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建国70周年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二十 从建设新中国到奋进新时代

时间:2019-10-17 10:32: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詹亚琪

QQ截图20191017103453.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QQ截图20191017103503.jpg

1950年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第一次高高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

QQ截图20191017103514.jpg

中国苹果产量目前占全世界产量55%左右。在陕西延长县,近年来科技扶贫推动了苹果产业发展。这是当地果农在果园里分拣包装苹果。(资料图片)

1950年初秋的一天,沈阳第一机器厂19号铸造车间,36岁的铸造班班长焦百顺接到厂领导通知,“现在有一项重要任务需要你去完成,而且只许做好不许做坏。”

“什么任务?”“铸造国徽。”焦百顺顿时感到巨大压力。工厂正处于恢复性生产阶段,工具匮乏,车间仅能用勺炉生产简单零配件,要铸造直径2米,表面光洁、图案清晰的国徽太难了。“但这项任务光荣神圣,没什么可说的,必须干,而且必须干好。”

焦百顺带领裴庆江、朱凤仪、吴嘉祜等人立即投入紧张工作,吃饭、睡觉都在车间。没有炉子,自己砌个砖炉,没有化铝罐,用粗铁管改制代替,绞尽脑汁,反复摸索,闯过一道道技术难关,精雕细琢,使国徽表面平整光滑、凹凸有序,尤其是麦稻穗长芒纹理清晰。

等待验收时,大家心都悬着,听到“合格了,师傅们,辛苦了”,不少人眼泪都流了出来。

工人们靠着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比预计时间提前20天完成了三种规格67枚金属国徽的铸造任务,其中最大一枚于1951年5月1日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

焦百顺等人克服困难、埋头苦干完成铸造国徽任务的心情,恰恰同此时全国人民迫切建设新中国的心情一样。中华大地万象更新,每个人都热情高涨,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恢复生产和新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仅用了三年时间,就使解放前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获得全面恢复,并有了较大发展。全国工农业总产值达810亿元,比1949年增长77.5%,比历史上最高年产值增长20%;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都达到并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

这期间,周恩来在一次会议上对宋庆龄说:“孙夫人,我近来经常在想,中国革命胜利了,现在轰轰烈烈进行建设。但是国外对中国知道不多,我们是否可以办个英文杂志,把中国建设的实情介绍给外国朋友,增进双方友谊?”

宋庆龄说:“我们两人想到一处了,我也有这个打算。为了让国外知道中国建设的实际情况,办个英文刊物很有必要。”

宋庆龄亲自确定了刊物的英文名字为“China Reconstructs”,意为“中国重建”,中文简化为“中国建设”。1952年1月,这本英文刊物问世。

长期担任《中国建设》总编的波兰裔作家爱波斯坦,对中国20世纪50年代建设情况印象深刻,他说:“我们被一种同样的精神所感召,这是一种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的行动。”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新中国成立30周年之际,宋庆龄在《中国建设》发表《致读者》,“我们的30年是一次广泛的新生,它的开始是取得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她还在《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战胜的》中写道:“当我看到国际国内形势大好,我们新中国的航船在战胜险遭颠覆的命运之后,又乘风破浪、昂然前进的时候,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无比的幸福。我又看到了祖国的新的光明。”

1980年,江苏常熟,28岁的村民高德康成立了山泾村服装厂。几年前,他靠从父亲那里学来的裁缝手艺,带着11个农民,以8台家用缝纫机、1辆永久牌自行车,办了一个缝纫组,给上海一家服装厂加工赚钱。经常天不亮,他就骑上自行车,带上加工好的100公斤服装,骑100多公里送到上海,之后再带着上百公斤原料,连夜返回村里。

成立服装厂后,开始贴牌生产。4年后,又为上海某品牌加工羽绒服。在代工过程中,高德康察觉到羽绒服的市场潜力,萌生了做自己产品的想法。于是,成立康博集团,建起新厂房和办公楼,1990年正式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波司登”。

初创时期,波司登曾遭遇“寒冬”。由于没有足够的市场调研,衣服大量滞销,仓库里堆了15万件库存,800万元贷款马上到期。高德康顶住压力,经过认真考察研究,对服装进行迭代创新。1995年,新款羽绒服面世,年销售68万件,首次夺得全国销量第一。

在国内实现快速发展后,高德康在全球68个国家注册了商标专利。2006年,波司登生产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羽绒服,成为世界名牌。到2018年,波司登羽绒服在全球累计销售超2亿件,畅销美国、法国等72个国家。

从12人的乡村缝纫组,到一家有两万余名员工的企业,40多年间,高德康的自行车骑坏了,换成了摩托车,4年骑坏了6辆,又换成了小皮卡,公司越来越大,小皮卡换成了集装箱。波司登的成功,不仅让高德康发家致富,也带动山泾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陕西杨凌,因农而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创新,从关中腹地一个农业小镇,成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科技引擎”。

农业科技创新是杨凌的“撒手锏”,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驻区高校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在全国15个省份建立了27个试验示范站、46个示范基地和100余个新品种示范园,破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今年6月的一天,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白水苹果试验站,赵政阳教授正仔细观察苹果树的生长情况,不时与身边学生探讨。赵政阳和苹果打了半辈子交道,这里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苹果,是老百姓经常食用的一种水果,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栽培历史。中国苹果产量目前占全世界产量55%左右,但九成以上均为国外引进品种,我国自主培育品种占比不足10%。

赵政阳带领技术人员长期致力解决中国本土苹果“质次、价低、卖难”的困境,一边推广苹果种植技术,帮农民致富,一边坚持科研,培育中国人自己的苹果新品种。经过多年艰苦探索,成功培育出“瑞阳”“瑞雪”两个新品种,实现了苹果杂交育种的新突破。

这两个新品种已被全国10余个省区引进试栽,在陕西、甘肃、山西等黄土高原苹果主产区栽培表现突出。今年7月,“瑞阳”“瑞雪”通过国家审定,这是陕西省首次通过国审、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品种。专家认为,其早果性、丰产性、果实品质等综合性状超过红富士,发展前景广阔。

在白水,科技扶贫与当地产业发展成功对接,老果园“提质增效”,有机苹果栽培、生态果园建设正在推进。全县苹果种植规模已扩展至55万亩,产值超36亿元,60%以上的果农亩收入超1万元。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现在,《中国建设》早已更名为《今日中国》,有汉、英、西、法等10个印刷版和6个网络版,向世界报道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化。每一个“今天”都包含着“昨天”,也是进入“明天”的开端。

中国从昨天步入今天,还将继续向实现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前进。奋进新时代,从今天开始。(记者 王雅婧)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