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党建领航风帆劲 初心如磐向未来

时间:2023-04-10 10:41:1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周口市2022年党建工作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五星”支部创建、分类考核凭实绩用干部、“1+21”一揽子人才政策、开办“干部夜校”……一个个热词串起了对2022年满满的回忆。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周口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担当、履职尽责,推动实现组织建设高质量,有力有效服务保障了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局。

抓牢抓实政治建设,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灵魂。2022年,全市组织部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对标看齐,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培训,举办干部理论进修班,开设9个班次,采取“集中授课+实践教学+线上教学+学习研讨”的方式,培训干部600多人次;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和选调生专题研讨班,组织优秀年轻干部、选调生、“墩苗育苗”干部参加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300多人次;举办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培训干部1100多人次;开展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培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1200多人;抓好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企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网络培训全覆盖,1.8万多名学员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线上培训学习,合格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精心做好我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推荐提名及组织考察工作,举办“喜迎二十大提能力转作风”演讲大赛,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收看《党课开讲啦》等电视节目,积极组织开展交流研讨,营造了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朝闻天下》栏目以《河南:让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为题,详细报道了我市党员教育的经验做法。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市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了培训方案,在周口党建网、周口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录制《党课讲堂》专题讲座20多期,迅速在全市组织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市妇联副主席孙媛媛表示,通过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相关培训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干事创业的总体思路,政治意识更加坚定,工作路径更加明晰,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选贤任能,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政之道,惟在得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迫切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深化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

干部能力作风更加扎实过硬。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承担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围绕“五个明显增强”活动目标,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专班化推进、台账式管理、责任化落实,建立月报告月推进、季度观摩点评推进机制,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全面抓好省委提出的“10+6”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维稳安保、产业发展、民生工作、医共体建设等“五件实事”,着力以阶段性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检验活动开展的成效。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认真收看“中原大讲堂”专题报告会,举办经济金融、国家安全、城市建设等专题培训,累计培训2.5万多人次。精心开办“干部夜校”,邀请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结合分管工作为干部作专业辅导,累计培训5万多人次。拍摄制作“十大战略”微课堂,面向基层党员开展专题培训,培训覆盖100多万人次,提升了干的能力、实的作风、好的效果。

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干部工作思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高素质专业化为标尺,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目标,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坚持科学公正选人用人,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分类考核、树立凭实绩用干部鲜明导向的意见,贯通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着力用统计数据和工作排名等客观数据说话,让考核评价结果可衡量、可量化、强比较,探索建立干部考核选拔自动生成机制,进一步树立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到基层和工作一线接触识别干部,探索建立干部急难险重工作实绩档案,做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干部选派挂职、选调生、公务员以及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录(聘)用乡镇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等工作,加强乡镇党政正职队伍、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提高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调动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大抓基层,建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之治,关键在党。基层组织部门作为党在基层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切实筑牢基层治理基石。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力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村干部县级备案信息化管理,探索实行农村党员档案县级集中统一规范化管理,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建立“一办十专班”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集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228个,新建和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134个,新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50个,稳步提高村级活动经费和村干部工作报酬;注重加强驻村干部管理,顺利完成全市110名市派第一书记轮换工作;推动49个“五星”支部、346个“四星”支部、1492个“三星”支部、2581个“二星”支部、372个“一星”支部创建工作落细落实。实施农村发展党员“育苗计划”,深化党员积分管理、“网格化”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等制度落实,在为民服务中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提升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川汇区委副书记、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嫣表示,将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的富民路子。

聚焦建队伍聚人才,在服务发展中提升创新活力

人才资源是世界上一切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最宝贵的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战略资源。

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时调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认真开展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焦服务保障全市“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大局,制定出台我市“1+21”一揽子人才政策,并通过摄制宣传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推介,着力打造人才政策比较优势和人才引进洼地效应。

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全面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对人才引进计划实行一次批复、多次使用,组织市直单位集中开展招才引智活动3批次,组织8批次200多名专家人才来周考察调研,着力引进现代化周口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持续提升人才服务工作水平,收集编纂周口籍在外人才信息1.2万余条次,在大连、南宁新设立驻外人才工作站,稳妥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争取7名省博士服务团成员、2名科技副县长来周工作;启动实施周口人才之家建设,加快推进市直人才公寓建设,按照“拎包入住”原则,高标准建成人才公寓440套,进一步夯实了人才工作基础,优化了人才发展环境。

新的一年,全市组织建设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深化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