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西全州:“引育用”助乡土人才“破土成荫”

时间:2023-04-28 15:12: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党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战略方针,聚焦人才振兴这一关键点,通过引先进技术、育实干能人、用资源禀赋,全链条式培养助乡土人才“破土成荫”。

引先进技术,助乡土人才“土里生金”。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先后在全州县毛竹山村、全州县绿淼农业科技公司设立两个博士流动工作站,与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全州县农业农村局达成技术帮扶协议,促成毛竹山村党支部与广西科技厅农业技术党支部达成结对共建,打造博士及科技特派员与乡土人才互动交流的“直通车”。以下乡指导、线上授课、云直播互动、举办主题培训班等形式,为乡土人才传授育种培秧、剪枝修枝、病虫害防护、农药喷洒及化肥施用、果实养护、农产品销售及存储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为乡土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22年以来,累计举办12期技术培训班,开展各类互动交流活动80余场,线上线下为乡土人才解决种植技术难题50余个,成功引进10个葡萄新品种,2个水稻新品种,运用新技术5项,有效推动最新技术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运用。

育实干能人,助乡土人才“破土发芽”。以“镇党委+村党组织+村小组”的网格化工作方式,对全镇农业种植大户、农业种植协会会长、行业龙头带头人、农业专业从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指导员、在外家乡骄子等农业领域顶层“土专家”开展全面摸排,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统一纳入“乡土人才智囊团”管理。打造24小时乡土人才服务平台,通过农业种植户在线“点单”,村党组织分类“派单”,乡土人才线上线下“跑单”,为广大种植户答疑解惑。推行“乡土人才+协会+农户+电商”模式,由“乡土人才领着干,普通农户跟着干,农业协会扶着干”,不断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高效化、多元化发展,使更多的普通农户在实干实践过程中成长为“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通过以上模式,2022年以来,累计吸纳各类乡土人才35人入组入库,通过接单派单跑单模式,解决农户技术服务、资金缺口、无生产用农机等问题300余条,发展柑橘、葡萄、水稻等规模化产业超5000亩,农业协会600余户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用资源禀赋,助乡土人才“绿树成荫”。用活用好全镇丰富的一产、二产、三产资源及重大项目资源,通过民主评议、班子会讨论、报上级批准的形式,圈定全镇重点发展的乡土人才培养扶持项目,组建由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镇农业技术部门等多部门组成的乡土人才跟踪服务组,全链条跟踪服务重点乡土人才项目。整合重大项目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一事一议资金等多方资金,集中注入全镇重点扶持培养的乡土人才项目,把项目实施一线及产业发展一线打造成为乡土人才“孵化园”,助力少数重点乡土人才成长为地区行业“小巨人”。近年来,通过以上举措,成功打造出了以尤伟为代表的生猪养殖及红色研学乡土人才示范基地,打造出以汪丽为代表的干米粉加工乡土人才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周边发展规模化生猪养殖超6000头,带动周边订单式种植水稻超5000亩,吸纳超100人完成就业。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