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安徽湾沚:“四心”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20 11: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3月6日,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桃园村举行了湾沚区区镇村三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和社员们共享“丰收”的喜悦。一年以来,桃园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满溢“四心”,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翻一番”,以独特的“桃园路径”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党组织领办,“领”出安心。“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都没听说过呀,这靠谱吗?”桃园村作为区级试点村,于2022年3月24日成立了芜湖市孝祥状元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立初期,村民们对这个“新鲜玩意”有顾虑,害怕投出去的钱“打了水漂”,纷纷持观望态度,不敢轻易入股。得知这一情况后,村支书立刻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们讲解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的目的、组织架构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且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干部、专业大户率先为合作社投入了“第一桶金”。带头入股起到了“风向标”的指向性作用,给村民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大家纷纷主动出资入股。最终,合作社成功吸纳了76户村民入股,出资额达65万元,占股32.5%。

多元谋发展,“谋”出用心。“产业想要发展好,得做出特色来,咱们村有啥特色资源啊?”注册资金有了,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就成了最重要的问题。合作社首先通过申报承包村内两条水泥路工程的公益性项目,谋得利润8万元,赚到了“第一份工资”。但是通过承接公益性项目盈利,终归是“输血”,想要实现长远发展,还得依靠自身“造血”。于是,合作社成员把目光投到了村里的红色资源上,桃园村党建底子不错,还建有王能珍纪念馆,发展“红色产业”是个好选择。说干就干,通过吸收镇级合作社入股,桃园村投资建成了全市唯一的农村党建馆,同时成立了桃园乡村振兴学院和乡村振兴创新发展中心,打造起芜湖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2022年,通过承办培训、会议,吸引了2600余人到村参加学习,“红色”培训经济帮助村里实现了“大丰收”,获得经营性收入191.3万元。

分红得实惠,“分”出信心。“合作社这一年看着办得红红火火,就是不知道咱们能分到手多少钱?”2022年合作社净收益27万元,在提取发展资金、风险资金和管理人员奖励资金后,将剩余的18.9万全部用于分红,入股的社员户均分到了近500元的“大红包”。不仅如此,合作社也并没有忘记村内的弱势群体,经过严格审查,村里上报了两户符合条件的监测户,由区里出资,帮助每户入股区级合作社5000元,不花一分本金,监测户也能分到户均600元的“共富基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既聚焦集体增收,又带动全村共富,不仅让社员尝到共享发展成果的“甜头”,点燃村民兴业致富的期盼和梦想,更保障了村内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真正做到乡村振兴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砥砺再前行,“守”住初心。“咱们大家一起继续加油干,我看明年的‘大丰收’肯定也没问题!”合作社将村里的集体收益、发展前景与村民的家庭收入、美好生活紧密联结起来,使得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社员。村里人纷纷改变了原先“各人自扫门前雪”的观念,由“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取暖”。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干劲更足了,村集体的凝聚力也从“一盘散沙”变成了“一个拳头”,精准“打”在乡村发展的痛点难点上。“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扬帆”,下一步,桃园村计划继续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结合村内现有资源,大力发展教育培训产业,争取让村集体收入“再上一个台阶”,在乡村振兴的“大赛场”上跑出属于桃园的“加速度”。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