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西上高:“党建+产业”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3-03-03 11:4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洋港村位于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东南部,距集镇3公里,距县城19公里,全村辖区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772亩,山林面积3108亩,地处漳河流域,是一个“五分田、四分林、一分水”的传统农业村。

乡村振兴,产业必先行。自2021年7月驻村以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派驻洋港村驻村工作队以洋港村党支部为引领,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元发展、持续壮大”的思路,立足本地资源,突出“民”字宗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拓宽致富新渠道,不断增强洋港村党组织“造血”功能。

林下经济“活”起来

2021年底,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的地理生态环境,选定林下土鸡养殖产业为新兴生态产业,形成了“致富带头人+养殖大户+贫困户”的养殖发展模式,挂牌成立了“振兴养殖场”。

“我们养的鸡都是飞‘鸡’,晚上睡觉都是飞到树上睡的哩,去年光土鸡和土鸡蛋就卖了5万多块钱。”养殖户聂长启算了一笔账,除去成本每只鸡可创收50余元。鸡可以从林间觅食杂草、虫子等食物,排出的粪便可以滋养林地土壤,实现林木和养鸡的双赢。

“鸡每天都在山上找虫子吃,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山泉水,肉质鲜嫩,口感特别好,营养价值也高,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抢着要,我经常周末回学校拖一车土鸡和鸡蛋给他们带回去。”驻村第一书记王平还当上了“红娘”。

闲置稻田“盘”起来

洋港村5个自然村2300余名村民,人均耕地面积却不足1.5亩,小农户生产及适度规模经营长期存在,村民种植水稻的抗风险能力薄弱,技术、金融、信息等服务比较欠缺,种田的意愿不强,造成闲置农田较多。

为了改变现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次调研、研讨,在2022年初,探索出以“党支部+央企+龙头企业+高校+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成立了2000亩“乡村振兴”现代化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为种植户提供水稻种植前、种植中、种植后的技术服务,实现精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可追溯体系,降低农户种植风险,帮助节本增效,走出了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稻”路。

“我种了300多亩,早稻每亩田增收了100多元,尽管今年雨水少,但晚稻收成整体影响不大,亩产有1300多斤,每亩也能增收100多元。”丰收后的种粮大户伍拥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优势资源“强”起来

为科学激活冬闲田,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泗溪镇坚持以粮油协调发展为基础,鼓励和支持农户实行“稻油轮作”种植模式,全镇种植油菜近万亩。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许多散油菜种植户或年纪偏大的农户每年都为榨油犯愁。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利用全镇盛产菜籽这一资源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洋港村决定发展榨油产业项目。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及泗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依靠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购进榨油机、过滤机、精炼油机等成套设备,把闲置的老厂房修缮后新建成了榨油坊。

“榨油坊每天预计能加工菜籽1500斤,2022年为村集体创收10万余元,这还不包括生产产品、自产自销所带来的效益。开了个好头,后续我们要稳步做大做强油菜产业链,建立洋港村的精品菜籽油品牌,还要注册商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等等。”谈到榨油坊的未来,驻村第一书记王平信心满满。

赋闲村民“忙”起来

走进洋港村袜业加工厂里,热闹非凡,30多个工人们正按照分工,仔细熟练地做着袜子加工工作,封口袜子、翻袜子、定型、叠袜子、贴标签、封包装……

“在厂里务工的都是我们村的大龄妇女,她们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其中有3位是脱贫户,我们发展这个袜业加工厂,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让她们‘挣钱顾家两不误’。”谈起办厂的初衷,驻村第一书记王平解释道。

原来,在日常的上户走访中,驻村工作队发现村里有很多赋闲在家的妇女,她们中部分是要照顾家庭不能去外面打工,部分是身体原因做不了重活。驻村工作队立即重视起来,与村支书聂宪党商量办厂事宜,让这些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这得到了聂书记的大力支持,一拍即合,说干就干,经过多方咨询、多地调研,决定开办一个袜业加工厂,厂房就选在后伍自然村闲置的礼堂内。“袜子加工操作简单,都是手活,能够满足她们的就业需求。”村支书聂宪党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