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思南:“五宜善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2-22 12:4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贵州省思南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中央、省委、市委抓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以“群众有需求、社区有回应、单位有活动、服务有实效”为工作理念,以创建“红动乌江·五宜善治”党建品牌为工作载体,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群众工作水平,着力打通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公里”。

组织破题,构建宜居社区。突出党建引领,优化组织设置,以组织提质推动宜居环境构建。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县委书记带头领题“红动乌江·五宜善治”城市基层党建课题研究,牵头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实地解决重难点问题。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出台五宜善治创建要点,建立周调度、月提示、季度总结制度,集中精力抓好城市社区党建。二是优化网格管理。全面推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区治理管理,健全完善“县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链条,推动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累计灵活设置城市社区网格162个,同步组建党小组。三是深化红色物业。深入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引领社区、业委会、物业协同发力,保障辖区停车有序、消防通道畅通、小区干净整洁等,提高综合服务水平。累计培育红色物业3家,覆盖小区3个。

就业破局,构建宜业社区。坚持统筹资源,聚集要素保障,以产业振兴推动宜业环境构建。一是振兴产业发展。大力推广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持续深化“六共”机制,引导和支持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建筑施工、绿化保洁等有偿服务,提高城市社区就业质量。累计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社7个。二是拓宽就业渠道。逐户逐人摸排社区居民就业情况,建立劳动就业动态台账,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定期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推荐,落实稳就业惠民生政策。累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7期6200人次,帮助解决社区弱劳动力、半劳动力稳定就业300余人。三是增强创业扶持。深入推进“四安家园”建设,坚持低价租赁和三年不涨租金原则,提供咨询、场所、资金和政策支持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创业致富。累计落实“青扶贷”“创业援助”等各类扶持政策资金390多万元,建立创业孵化基地11处,帮助搬迁群众自主创业171户。

服务破壁,构建宜养社区。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服务功能,以服务增效推动宜养环境构建。一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组织工会社会工作者和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定期开展爱心陪伴等活动。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20场次。二是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整合县直部门资源打造15分钟医疗圈,组建医疗服务队定期开展义诊、免费“两癌”筛查、体检等大健康行动,完善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随访等服务机制,推动大病患者享受就医绿色通道、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服务。累计组织开展义诊、上门服务600人次。三是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持续发展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春晖使者队伍和“五老”队伍等,重点服务好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体、低保家庭、矫正对象、留守儿童等,提供上门理发、亲友视频、网上代购等多样化服务。组建各类志愿队伍54支,为老人上门办理各类日常事项1200余项。

文化破圈,构建宜乐社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特色文化,以文化传承推动宜乐环境构建。一是弘扬红色文化。依托旷继勋故居、肖次瞻故居等,充分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整合组织、市场、社会力量联合开设政治、文化、法律、技能、文体、常识“六个红色课堂”,稳步提升城市社区居民整体素质。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活动70场次。二是弘扬传统文化。以土家花灯、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送教育、送演出、送科技等系列文化进社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弘扬党建文化。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课开讲啦”“我为群众办实事”“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等系列活动,拓展延伸城市社区文化内涵和外延。累计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12期,为社区群众解决问题4000余个。

队伍破冰,构建宜情社区。强化队伍建设,深化文明实践,以人才强能推动宜情环境构建。一是推行基层减负行动。全面实行村级事务准入制度,明确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将150余项社区承担事务精简为依法履行职责事项37条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13条,推动社区干部集中精力抓治理、抓服务。二是推行党员报到行动。县级领导带头联系城市社区和网格,推动84家单位和1600余名党员到城市社区双报到,统一发放报到证、统一服从社区调配,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闭环服务管理,为居民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三是推行家庭创优行动。深化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最美青年、好婆婆、勤劳致富模范户、卫生清洁户等评选活动,不断激发社区居民内生动力。累计培育文明家庭10户、平安家庭15户,双塘街道丽景社区蔡艳同志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