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一个乡村里藏着一个“中国”

时间:2022-12-14 10:47: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国上下聚心齐力聚焦乡村振兴。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用技术为乡村振兴赋能,生态保护持续向好,充分让镇内资源“活”起来、村民“富”起来,乡村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逐渐实现“双丰收”,一幅生态宜居、村美民富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产业兴旺,乡村“富”起来。岱海镇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培育发展大棚绿色水果,元山子村吊瓜、五苏木村阳光玫瑰喜获丰收,巧打时间差抢“鲜”上市,三苏木村水蜜桃李子采摘使观光休闲成为富民新引擎,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村民以庭院和大棚为阵地,积极种植吊瓜、李子和葡萄等瓜果产品,发展最接地气的庭院经济,让村民房前屋后的“一隅之地”变成“增收宝地”。乡村能人当好排头雁,谋划致富新思路,开创产业新举措,振臂一呼,先行一步,形成头部引擎带动效应;基层组织做好后备兵,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加大产业投入、引进人才技术,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保驾护航;村民在自己的舞台当好主力军,吃苦肯干,让汗水挥酒田间,腰包鼓鼓,生活幸福。

技术赋能,乡村“新”起来。“妹,这个培训让我去吧,我天天发短视频搞直播,还有一千多个粉丝呢。”“姐,我学的电子商务,专业对口。”为落实乡村振兴,开辟农产品销售新渠道,培育电商直播人才,扶持农民就业创业,凉城县联合乡镇组织开展农村电商直播培训班,邀请岱海镇“一山一水电子商务”创始人现场讲授直播运营、平台搭建、视频剪辑等知识技能。培训的通知刚发到群里,附近村就有人一前一后来到办公室,申请培训。2021年初,成功举办第二届电商年货节暨岱海镇冰雪旅游过大年专场直播活动,活动抓住春节前消费者集中采购年货的有利时机,通过电商平台以直播的方式展示我镇的特色农副产品,让村子里的农产品走出去。直播深入乡村,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为美丽乡村画卷增色添彩。

生态向好,乡村“美”起来。大力宣传实施岱海保护,再现岱海天池景,岸清波光粼的美丽画卷。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对辖区内9条河道的日常巡河管护。围绕“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要求,对全镇常住人口庭院内外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并常态化管护。禁烧秸秆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实际行动扮靓乡村颜值、做足宜居文章,让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生态富民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一个乡村里藏着一个中国,乡村是国家小小的缩影。产业兴旺,离不开一系列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地,离不开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等要素加快向农业流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建设也是我国现代化路上的重要一环,上下一同齐力前行,让乡村“大换貌”,让生活开新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