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安徽明光:积极搭建党员教育“移动课堂”

时间:2022-09-09 16:48: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为顺应全媒体时代下信息传播方式,安徽省明光市持续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党员教育新格局。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为基础,在拓展党员教育阵地,提升党员教育质效上下功夫,先后上线“明光先锋微讯”公众号,“明光党员之声”“明光先锋”视频号、抖音号,布局搭建“移动课堂”,不断扩大地域覆盖面、人员覆盖面,变单向的集中性教育为互动式经常性教育,党员教育的引导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读原著学原文持续筑牢信仰之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依托“明光党员之声”,定期录制、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等节选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充分发挥市、乡、村三级党建“大喇叭”作用,确保党的声音全面覆盖17个乡镇街道、152个行政村(社区)。党员群众可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灵活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实现由“定时定点固定学”向“随时随地移动学”的转变。同时,有效破解了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无法参加集中培训,理论学习教育有限等问题,创新“五学并举”做法获《新华智库》刊载。目前,“明光党员之声”共推送音频节目361期,内容涵盖读原著学原文、党史学习教育等栏目,累计教育党员群众达10万人次以上。2021年“明光党员之声”被评为滁州市党员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先进教学服务平台。通过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练内功提素质不断增强成事本领。始终聚焦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针对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派干部、组工干部的教育培训,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需要,发布《Hi!党建》《选派干部的二三事》《发展党员的“红线”》等系列短视频,组织引导党员学习掌握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在“明光先锋微讯”公众号开设“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多彩明光·先锋行”“一改两为·先锋行”等活动专栏,围绕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风建设等内容,宣传推广基层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党员先进模范事迹。明光市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陆郢模式”获农业农村部简报推广,并写入《安徽省2020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全省推广。谋划拍摄一批精品党课,以“党课开讲啦”为抓手,不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帮助党员提高政治“三力”,引导党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树典型学先进充分激发干事热情。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重点落在推动工作上。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着眼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党员群众的特点和需求,针对性地开发党员教育的内容。“明光先锋”抖音号上线以来,围绕集中换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重点工作,拍摄、制作、发布短视频122个,旨在通过“短视频”讲出“大道理”。截至目前,“明光先锋”抖音号关注数超1.1万人,总浏览量突破150万人次。其中,《换届十不选》系列微剧短视频五期浏览量破7万。制作发布的“乡村推荐官”系列短视频,选树了一批农村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全力参与和做好宣传动员、卡点值守、管控排查、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等工作,结合“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制作发布了《这是一个关于“驰援”背后的故事》《三十而立战“疫”线,感谢有“你”》等短视频,生动展现一线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汇聚了先锋力量,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