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西南城:“名誉村长”加盟 共谋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02 16:42: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江西省南城县探索实行“名誉村长”制度,旨在解决乡村振兴人才不足、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不畅、干部服务能力水平不高、集体经济发展遭遇瓶颈等问题,为乡村振兴开辟出一条人才新路径。

精准匹配,找准“结合点”,不拘一格“选”人才。面对乡村振兴人才、资金、信息匮乏难题,该县聚焦乡贤能人、知名人士、经营管理人才等群体,从中选聘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能力素质强、服务意识优的人才担任“名誉村长”。“名誉村长”以家乡情怀、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利益链接为出发点,不占村“两委”职数,不参与村上日常事务,不领取任何报酬,通过建言“大事”、解决“难事”、管好“闲事”,充分发挥人才振兴的鲇鱼效应和集聚效应。该县成立“名誉村长”选聘工作组,全面摸清村情和人才“两个家底”,广泛征求意见,综合群众需求、人才优势、受聘意愿等,秉承“不重学历重能力,不看文凭看水平”理念,共梳理出拟聘用“名誉村长”人才库157人。通过组织推荐与个人申请相结合、人才服务意向与村集体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的方式,合理进行人岗匹配。今年以来,通过乡镇党政负责人登门拜访、组织联谊等方式向相关人员发出正式邀请,颁发“名誉村长”聘用证书,共聘请93人挂村任职。

人尽其才,瞄准“发力点”,任人所长“用”人才。“名誉村长”履行宣传推介家乡、提供智力支持、参与乡村基层治理、帮扶困难群众、搭建致富平台、培育乡村人才“六项职责”,并鼓励他们直接投资。“名誉村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列席村级有关会议,为村干部开展工作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意见建议,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协助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利用“名誉村长”视野开阔、思路宽广、人脉深厚、声望崇高的优势,领衔“乡贤理事会”,与其他乡贤共同发挥“智囊团”作用,让乡贤不“闲”,运用乡贤积分,按照“正向加分、负向扣分”的原则,在公益活动、乡村建设、乡风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激励乡贤各展所长并进行积分评定。针对结对村地理条件、资源禀赋、村情民意,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原则,在返乡创业、产业开发、项目论证、资本运作、技术指导、信息推介等方面提供服务,充分发挥“选聘一人、带动一方”的社会效应。截至目前,共吸引380余名乡贤能人返乡创业,创办企业86家,提供就业岗位1670余个,村级集体经济50万以上行政村14个,同比增长250%。

厚植沃土,把准“落脚点”,登崇俊良“重”人才。该县坚持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宣传引导,让“名誉村长”真情融入、真心干事,营造良好互动氛围。各乡镇、各职能部门主动配合“名誉村长”开展工作,积极为其工作提供服务、创造条件,提供景区免门票、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18项贴心服务。对直接投资产业的,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场地审批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开设“盱江才涌”人物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名誉村长”工作成效,深入发掘和提炼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做法、人物、集体。对为村级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名誉村长”,给予适当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对表现突出的“名誉村长”进行表彰,优先发展党员、评选劳模和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不断增强认同感、荣誉感和获得感。目前共推荐23名“名誉村长”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组织52人体检,帮助对接待办各类服务事项163项。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