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北郧西:党建引领“五共”兴村

时间:2022-06-28 17:42: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群众自治功能,把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近年来,湖北省郧西县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探索“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促进乡村振兴。

支部领航,决策共谋听民声

美丽乡村怎么建,群众说了算。郧西县强化群众主体地位和主人翁意识,充分考虑农村群众居住分散、集中不易等难题,各村级党组织利用农闲时机,分组分片召开院谈会、小组会、夜话会5000余场,把群众关心的“村级发展规划”“民生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事项摆上群众的议事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四议两公开”程序,构建“村党支部+党小组会+村民理事会”议事决策机制,按照“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农户”四级治理模式,在村组设置“群众意见箱”,由党员联组包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把“村民想要的”和“村里想做的”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党员带头,发展共建聚民力

郧西县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示范,引导群众主动投身到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新兴业态培育等工作中来,关防乡沙沟村在“农耕文旅·田园沙沟”建设过程中,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41名无职党员主动参与到调研、论证和编制工作,带着设计单位实地踏勘村组点位400余处,提出接地气、贴民心的意见建议80余条,带动220余户群众参与,实现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群众一起干”的角色转变。深入实施“能人回归”工程,注重发挥党员“带头致富、带动致富”的“双带”作用,坚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常态化开展“亮党员身份、亮联系方式、亮承诺践诺”活动,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将产业链上的党员群众捆绑成致富共同体,让群众的“钱袋子”一起鼓起来。

自治强基,建设共管汇民智

郧西县将经营、管理城市理念引入村庄管理,坚持“三分建、七分管”,高标准建设“三个中心”,高质量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在村(社区)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民间四会”,完善村规民约,为群众参与村级事务讨论决策提供平台。配齐配强农村党员、楼栋管理员、乡风监督员、法治调解员、致富领航员的“五员队伍”。成立党员示范服务队,为农村党员设置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维护治安、农技辅导等公益性岗位。在部分乡镇试点设立“积分换购超市”,将群众参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积分制管理,用于换购洗衣粉、不锈钢盆、小农具等常用物资,逐步改善群众生活习惯。

人民“阅卷”,效果共评顺民意

郧西县各村(社区)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评判工作好坏标准,组织群众加强对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工作成效的评价和反馈,不断提高服务效能。聚焦农村“三务”和村级服务,创新建立“两诺三制四权”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构建了监督权益定位、权力约束、履职保障三位一体的村务监督体系。通过收集反馈意见,让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成为党员干部的“操心事”“用心事”。持续开展乡风文明、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先后挖掘群众身边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少年”“十星级党员”“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在村级公示栏、文化广场、路灯柱等醒目位置悬挂“红黑榜”,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文明乡风,形成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崇善向上的良好风尚。

群众满意,成果共享得民心

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的落脚点在于成果共享。郧西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生态+产业+融合+共享”做足文章。以食用菌(蔬菜)、中药材、茶叶、马头山羊、木本油料、生态渔业6个重点农业产业链为抓手,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持续催热“乡愁经济”“田园经济”“美丽经济”“生态经济”,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格局。先后投入1.5亿元加强村级配套设施建设,改造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级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深化“政务服务进农村”,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等改革事项,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网络,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不出村即可办理大多数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生活舒心、省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