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凝聚党建“三合力” 共谱振兴新乐章

时间:2022-06-23 14:03: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喜迎二十大,奋进党旗红。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灵山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支部带动、党员发动、干群互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出“千年定瓷、毓秀灵山”的时代新篇章。

一、坚持高站位谋划,狠抓队伍,汇聚组织振兴强大力量

灵山镇党委坚持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抓手,抓班子带队伍,把方向管大局,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干事激情足、业务能力强的农村干部人才队伍。一是抓好“头雁领航”, 激活乡村“一池春水”。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季点评”工作制度,按照“一述一评”原则,35个村依次发言,公开晾晒,党委书记逐一点评,加压鼓劲,迅速在全镇形成了增比进位、实干争先的浓厚氛围。二是抓好“群雁齐飞”,点燃干部“一腔热情”。实施农村干部“三单管理”和红绿点记账制度,定“激励清单”记绿点,强化典型引领;定“负面清单”记红点,及时预警提醒;定“免职清单”一票否决,2022年记红点9人,记绿点11人,村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劲头不断凸显。三是抓好“鸿雁高翔”,展现灵山“一方特色”。邀请省级工艺大师举办10期定瓷技艺兴趣班,培训300余人次,为非遗传承储备优秀人才。引进7000万元创立岗瓷定韵河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整合从业人才,改变过去作坊式生产、零散型外销的被动局面,帮助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协调农业银行优化信贷政策,提供小额贷款,目前已有8个作坊和2家企业贷款。《千年定瓷烧制技艺 泥与火的千年之约》《古老的制瓷技艺助力乡村振兴》等被新华网报道,“千年定瓷”名片逐渐亮相全国。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支部发动,打开产业振兴致富门路

灵山镇47个基层党支部坚持把富民富集体作为着力点,建阵地强基础,兴产业富经济,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发展模式,做到全域无短板、村村有亮点。一是推进党建精品创建工程,以品牌培育强化示范效应。投资2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6个,标准化村级阵地实现全覆盖。辉岭村绘就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长廊,下岸村整体搬迁,新建别墅、绿化荒山,岗北村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定瓷大市场,南镇村绘制1700米党建文化墙,四村连线形成了一条融合文化、生态、定瓷、旅游的党建精品路线。二是推进都市农业发展工程,以绿色理念带动村民增收。杏子沟等6个村引导群众种植生姜、连翘、金银花等中药材,带动300名脱贫户稳定增收。庞家洼村建设4个养鸡场,大赤涧村兴建高标准养猪场,推进规模化养殖。南家庄等8个村建设74个高标准设施大棚,种植绿色蔬菜,带动350余人稳定增收。南镇村狐子岭农业园区种植苹果、核桃600余亩,养殖柴鸡、鹅、藏香猪等近万只,被评为市级农业生态园区,2022年河北大学“太行山道地中药材实践基地”落户于此。三是推进品牌工业联系工程,以村企联合实现互助共赢。辖区内有金隅水泥厂、爱得斯蒂尔公司等13家建材加工及销售企业,野北村、树沟村和南家庄尔村党支部拧紧农企利益联结,形成了“农村服务企业、企业反哺农村”的长效机制,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群众就业难问题,带动全村230余人就业,帮助村集体年均增收5~30万元。

三、坚持高水平参与,党员带动,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灵山镇2585名党员坚持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支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一是“党员+制度”,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党建指导员每月15日深入各村,组织党员轮流领学、讲好党课、志愿服务,创造性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党员政治觉悟和理想信念明显提升。探索实施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办法,明确“十提倡十不准”,树立鲜明导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大增强。二是“党员+服务”,扮靓乡村振兴新颜值。党员领跑,群众参与,结合“每人每年一棵树”行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国土空间绿化行动。2022年共植树20余万颗,清除广告牌匾216个,清除积存垃圾327处2801方,拆除破损围挡12处,拆除违建46处,国省干道两侧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绘就了一幅村在林中、人在绿中,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美丽乡村画卷。东燕川植树造林行动被新华网报道,磨子山村被授予“省级森林乡村”荣誉称号。三是“党员+文明”,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党员示范,带头落实红白理事会制度,规范婚丧嫁娶标准,弘扬“俭以养德”的优良传统。依托道德评判团,开展美丽庭院和孝美家庭评比,持续推进文明村风建设,打造乡风文明新风尚,推动乡村“外在颜值”和“内在涵养”有机融合,塑造乡村振兴新风貌。

党建引领风帆劲,砥砺奋进正当时。灵山镇将继续强化党建赋能,夯基础、促振兴、展作为,彰显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特色名片,奋力推动千年定瓷、毓秀灵山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