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小乡村焕发新生机

时间:2022-06-14 16:38: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地处甘肃省临洮县洮阳镇的马家窑村,位于洮河西岸,距县城9公里,曾经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马家窑文化”的代名词,还享有“彩陶文化示范村”“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等美誉。这些巨大的改变,都是源于近年来县镇村三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深入推进乡村治理,让古村展新颜,村民露笑颜。

花园乡村马家窑

“以前,村前屋后不是堆放的农具就是柴草,出门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小王感慨道,“现在不一样了,家家户户的墙上都粉刷了,村社道路也硬化了,以前不起眼的陶罐上了墙,让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趁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县镇村三级党组织齐发力,党员干部强保障,通过县委统一规划,镇党委具体实施,村“两委”班子和农村党员带头,以“马家窑遗址”为依托,对村庄布局进行合理规划,对村社道路全面硬化,对房前屋后的杂物进行了清理,通过全面实施户用卫生厕所改造、乡村风貌改造、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工程,让村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让村民有了住进“小花园”的感受。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引领”工程,引导村民逐渐向村庄建设的参与者和管理者进行角色转变。不断改善的村容村貌,不断融入的马家窑元素,真正让马家窑文化“活”了起来,使文化旅游生态宜居新村名片响亮起来。

产业发展有实效

村容村貌改善的同时,更要让产业发展起来、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虽然马家窑村有一定种植基础,但以前都是零散的种养殖模式,对于发展规模化、经济化作物依然缺乏经验和带头人。

镇党委紧盯村“两委”换届契机,着眼为“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推选了更加年轻的“两委”班子,让村里的发展思路迅速“活”了起来。通过村党支部对致富能人的发掘,新班子对产业重新进行规划,研究出了以发展马家窑文化为基础的传统剪纸、香包手工业,开发了素陶彩绘等小产业,推动整村纳入了“沿洮蔬菜产业带”范围。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方式,与“花卉强村”车刘家村兴旺牡丹公司建立结对帮带机制,统一流转闲散土地300亩,建成了200亩药用芍药种植基地和100亩高品质观赏芍药基地,吸纳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20余人,每年每亩地帮助增收2000元以上,让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笑容更加灿烂起来。

统一的规划有效帮助了马家窑村村民进行产业调整,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让村内有了支柱产业。“以前农忙的时候就在家种地,农闲了就出去打工。现在土地流转了,还在自家地里干活就能领工资了,挣得也不比出去打工少!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更有奔头了!”在基地打工的小何高兴地说道。

文明乡风大家造

通过打造马家窑文化乡村的硬环境,激发了村民维护集体荣誉的软环境,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更高了,乡村治理呈现出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良好局面。

通过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乡村治理体系,马家窑村将整村划分成5个党员责任区,实行了网格化管理,10名党员定期对责任区内环境卫生、矛盾纠纷进行监督排查和调处。为了营造村民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村里建设了1个法治广场,制作了10个法治宣传栏,评选出4户法治示范户,真正让法治元素融入马家窑村的建设和村民日常生活。

“年轻人就是思路活、办法多,让婆媳关系都变好了,现在家家户户都想评个先进、模范,整个村里的风气都好了。”村里的老支书笑道,“现在村里年轻人也多了,有事大家都去‘两会’商量,哈哈……”通过成立红白事理会、协商议事会,马家窑村实现了“村民的事情村民议、村民的事情村民管”。同时村“两委”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儿媳”“美丽庭院”创建评选等活动,引导村民自觉破除了弊习恶习,树立了文明新风。

“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马家窑村的发展将会更加美好,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乡村逐渐蝶变成环境美丽、发展有力、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马家窑村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充满期待地说道。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