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四难”

时间:2022-06-07 11:27: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以组织工作重难点任务“揭榜领题”为主线,以非公工委“书记项目”为抓手,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力量弱”、党组织“怎么建”“如何起作用”等难题,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组织保障+责任落实”,明确“谁负责”。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及群团部门召开3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逐条逐项梳理分解上级部门在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上发布的工作任务清单20余条。制定印发《宿松县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1+1+N”工作方案》,聚焦重点难点,分类细化措施,做到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工作分工、完成时限“五个明确”。实行专班负责机制,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每项任务有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多个层面推进,着力构建“县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具体推动—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双周调度”机制,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定期督查各项重点任务开展情况,亲自研究部署推动。持续推行“每月一提醒一督查一通报一整改”的“四个一”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摸底排查+专项指导”,聚焦“怎么建”。县委非公工委联合市场监管、交通、税务等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采取“一摸底二核对三筛选四询问五走访”五步工作法,定期对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新业态企业基层网点、经营状况、职工数量、党员队伍“四清”,为加强党组织覆盖奠定工作基础。按照“发现一个、登记一个、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原则,及时成立宿松县快递行业党委、宿松县外卖送餐行业党委,举行行业党委揭牌仪式;指导组建3个快递行业党支部,纳入县级“五抓五送”补助范围;持续推动符合建立工会、团组织、妇女组织条件的新业态企业实现群团组织应建尽建、能建快建。

“外部选派+内部培养”,破解“力量弱”。一方面,在谋划第五批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中,注意挑选党性观念强、能力素质优、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任新业态企业党建指导员,确保实现新业态企业党的工作指导全覆盖。另一方面,加大在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对新业态企业逐个建立优秀员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库,有计划地“多中选优”,将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来。建立“一对一结对培养”制度,由非公工委成员单位的党员负责结对联系1~2名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为每一名重点培养对象制定培养计划。

“暖‘新’服务+示范引领”,切实“起作用”。按照便利可达、资源共享、持续运行等原则,高标准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红色蜂巢”;在县城8个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设置“红色蓄能站”,为全县48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提供政策宣传、夏避暑冬取暖、歇脚充电、饮水供给等服务。注重发挥新业态从业人员遍布大街小巷、灵活机动的特点,鼓励行业党员争当政策法规宣传员、平安城市巡查员、文明创建监督员。选择从业人员多、业内影响大、社会评价好,且具备党建工作基础的新业态企业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在县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评选中给予适当倾斜,引导带动其他企业比学赶超、亮相争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