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甘肃通渭:突出“五抓”打造“五型”机关

时间:2022-05-16 11:52: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甘肃省通渭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抓党建、促提升、树品牌、做模范”贯穿始终,突出“五抓”,着力打造“五型”机关,以务实高效的机关党建服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突出争做表率“抓提质”,打造“政治过硬型”机关。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长期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准创建模范机关的政治方向和工作方向。二是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对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三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衡量“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贯彻、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突出学思践悟“抓提效”,打造“善于学习型”机关。一是领学推动。着力推动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党支部召开“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时,每次安排1小时左右时间,支部委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政治理论进行学习辅导,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有效激发普通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二是自学行动。引导机关党员制定自学计划,坚持每天至少学习1小时;督促党员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和“通渭党建”等学习平台,并在每月月底对党员学习积分统计通报1次。三是助学带动。主动邀请县级领导干部和县委党校讲师进行辅导宣讲,为党员们更好的学习理解提供有力的指导和帮助。四是研学互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至少专题研讨1次,达到深入思考、交流分享、提高认识的效果。五是考学促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政治理论知识测试,对成绩不合格的党员进行“补课”和“再测”;同时,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抓重点”与“全覆盖”、“示范班”与“轮训班”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和督促党员勤学常练、以比促学。

突出固本强基“抓提升”,打造“组织有力型”机关。一是抓好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班子集体领导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政治学习、工作约谈、专项督查等制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二是抓优党建品牌。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每年创建5个以上先进党支部,以先进典型引领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三是抓实组织基础。持续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专项行动和党支部标准化、党建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的基本制度,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促进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四是抓优党务队伍。每年创建命名一批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教学基地,编发机关党建工作学习文件选编,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分层分类举办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素质。五是抓实工作保障。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正常投入保障机制,将机关单位党建工作经费按照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纳入单位年度预算,保障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

突出服务中心“抓提挡”,打造“担当作为型”机关。一是助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持续用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助力追赶发展行动。以“通渭追赶发展、机关争作表率”为载体,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格局,引导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全县追赶发展生动实践,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三是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拓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行动,帮扶单位党组织每年与村党组织共同研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不少于2次,党员干部每年到村开展政策宣传、帮助解决困难、落实帮扶措施不少于4次,每年为结对共建村党组织帮办2件以上实事。四是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统一安排,积极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正风肃纪“抓提能”,打造“清正廉洁型”机关。一是上好警示教育和约谈提醒“两节课堂”。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及开展主动约谈,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荣辱、守底线,切实做到早警戒、勤提醒、常监督。同时,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二是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岗位“两个关键”。通过直查直督、开展专项整治等形式,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机关病”“衙门作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切实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三是做到“三个不放过”。认真贯彻执行问责条例,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做到“违反纪律严肃批评不放过、上级通报严肃处理不放过、工作不尽责追究责任不放过”,全面监督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