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打造“三色课堂”为党员教育“蓄势赋能”

时间:2022-05-09 12: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贵州省松桃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打造“党建红、警戒黄、实践绿”“三色课堂”,为党员教育“蓄势赋能”。

“党建红”注入“新动能”。一是统筹协调授课师资。组建包括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铜仁职校、县职校、德康牧业集团等在内的多家单位,通过精准匹配师资,确定20余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理论知识深厚、实践管理经验丰富的培训讲师、业务骨干,同时,多渠道选聘部分优秀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实现各类师资优势互补,选优配强师资队伍。二是按需定制教学课题。紧跟时代工作、紧贴实际报告,制定《松桃苗族自治县党员培训计划》,组织县委党校骨干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四新”“四化”、中央一号文件、新国发2号文件等重点内容,打造政策理论、党史教育、基层党务等20余个精品课程。今年以来,全县先后举办政治能力提升和业务培训专题班、科干班10余个班次,培训各类干部2000余人次。三是抓实抓细红色教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依托松桃县革命烈士陵园、严家坡区革命委员会旧址、抗美援朝龙世昌烈士故居、石梁乡红石板红军烈士纪念碑、迓驾镇石号坡红军烈士墓、甘龙镇红军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载体,推动广大党员在实景中学思践悟、在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2021年,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党性教育基地开讲党课110余次。

“警戒黄”严守“红底线”。一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廉洁讲座、制度学习、观看警示片等课程,请党员干部吃“廉政餐”,打“预防针”,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底线红线,树牢责任意识。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依托铜仁智慧党建云动态监测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实行“一月一主题”,明确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是从严从实加强监督。巩固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84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教育、部史部风教育12次。

“产业绿”积蓄“新势能”。一是凝聚培训合力“学”。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台账管理、督查检查等制度,加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相融相促,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党员教育工作抓起来、实起来、干起来。二是现场调研体验“学”。以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项目为实践基地,积极邀请科研学者、农技专家、电商能手传授实用技术及生产经验,采取集中讲学、实地讲演、“农家课堂”“院坝学校”“短期实训基地”等形式,实现党员“跟办学”“现场学”“动手学”,推动党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三是产业增收助力“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结合基层干部的工作特点,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着力点,以12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引领,由过去纯理论式教学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转变,充分发挥松桃资源禀赋,深入推进“3+N”产业体系建设。目前,松桃县已初步建成27.21万亩“地肥沃、路相连、渠相通、涝能排、旱能灌、宜机化”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覆盖区,出栏生猪18.678万头、家禽342.32万羽、肉牛1.18万头、肉羊2.23万只,实现渔业产量2198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