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甘肃岷县:“四道加法”做实“冬训课堂”

时间:2022-01-07 16:4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政治修养和素质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甘肃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做好“四道加法”,用心做实“冬训课堂”,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走心,确保农村党员冬训落实处、见实效。

“线上+线下”“壮筋骨”,做实“理论课堂”。下发《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度全县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全面吹响农村党员冬训号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观摩”“互动研讨”等方式,引导农村党员由“被动学”变“主动学”,350多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召开启动会议,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讲党课22场次,开展交流研讨46场次,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岷县党建网、岷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设立“微课堂”,24小时不间断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县党代会精神、党章党规及乡村振兴等知识,先后推送各类学习知识630余条,上门送学120余人次,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党员本领、提升党员素质。

“宣讲+服务”“求实效”,做实“求实课堂”。坚持把农村党员冬训与“千名干部进千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以开展一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宣讲等“十个一”活动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讲培训,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原原本本学、字斟句酌读,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县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把党员冬训与“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相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农村党员聚焦服务“一老一小”,在托幼、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和特困群众走访、法律知识大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在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夯实基层基础、引领致富带富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指导+帮带”“树标杆”,做实“先锋课堂”。深入挖掘带富致富的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土专家”“田秀才”开展技术指导36场次,为1070多人现场培训中药材种植、特色食品加工等知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帮扶单位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90多场次,协调解决急事难事50多件,提高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的融合度。广泛开展“帮助一名后进党员、联系一名流动党员、帮扶一户困难党员、培养一名群众骨干、帮扶一名困难群众”的“培联帮带”活动,每名党员至少为群众帮办1~2件实事,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中锤炼坚强党性,党员致富能手、先锋队伍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500多个,解决实际问题120多件,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示范+督导”“强管理”,做实“责任课堂”。注重挖掘农民党员中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和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拍摄宣传微视频,利用道德讲堂、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聆听先锋模范们的“初心故事”,学习他们勇于奉献和砥砺前行的高尚品格,引导党员干部向先锋模范们对标看齐,营造“学习先锋精神、争当模范楷模”的良好氛围。结合历年党员冬训经验,组建冬训工作督导组,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现场参与等方式,对冬训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推动不主动、活动开展不积极的村党组织进行通报,确保冬训工作责任压实、责任到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岷县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