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大方:精准监测预警 巩固脱贫成效

时间:2020-06-15 11:08: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防返贫与脱贫同样重要。

贵州省大方县面对战疫和战贫这两场“大考”,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健全完善防贫止贫监测预警机制,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新生贫困发生。

建立监测机制,摸清对象底数

重点围绕贫困户稳定脱贫、杜绝脱贫人口返贫和防止“边缘户”成为新增贫困人口三方面,把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有致贫风险的非贫边缘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以下,因病因学刚性支出大于收入、突发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重点人群纳入监测对象。

“全县整合包村干部、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网格员、帮扶干部等力量,采取进村入户、现场摸排、电话联系等方式,精准摸清每一户、每一人的生产生活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通过手机终端录入系统,精准建立监测对象数据库。”大方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综合部负责人王漫红介绍。

同时,大方县还以村民小组、易地搬迁点楼房等为基本网格单元,建立监测台账,明确帮扶责任人、网格员、乡村治理督导员等逐户开展走访摸排,通过县、乡、村三级自下而上逐级、逐户进行研判,全面摸清监测对象底数,实现对全县监测对象精准掌握。

建立预警机制,强化动态管理

按照“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原则,落实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对监测对象进行走访对比,及时了解收入支出、产业就业、就医就学、住房饮水等情况,常态掌握监测对象变化情况,对录入台账的监测对象,进行分类标识管理,逐户制定防贫方案,形成“一户一策”。

“把动态监测同日常驻村帮扶、走访入户、‘强弱项、补短板’等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是看产业是否持续发展,看就业是否保持稳定,看家庭是否有刚性大额支出,看内生动力是否充分激发,看扶持政策是否保持稳定,以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基础保障,巩固脱贫成果,巩固政策落实。”大方县扶贫办党组成员、精准办主任蒋中俊介绍。

坚持“大党建”统领“大扶贫”,构建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教育、人社、卫健、医保、民政、移民、残联等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多条线比对最新数据,分析研判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推动防贫贫止联动治理。

在“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上,以脱贫攻坚农户档案数据为基础,设立防贫监测、线防贫预警线、防贫保障线,确保监测预警及时,台账管理精准。同时,对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实行“县级干部+乡科级干部+帮扶责任人”的“1+1+1”包保帮扶,对有致贫风险的非贫边缘户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负责,实时监测家庭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相关困难,消除致贫返贫风险,恢复发展能力,实现良性发展。

建立保障机制,阻断贫困根源

稳就业,是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就业稳住了,就稳定了农民收入的大头,稳定脱贫、杜绝返贫、防止新贫就有了坚实支撑。大方县整合扶贫产业、就业培训、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低保保障等政策类资源,对监测户进行有效保障,确保不出现一例返贫、不发生一起致贫。

“只要有班上,心里就踏实。”大方县兴隆乡上坝村脱贫户王才勋说,受到疫情影响,还担心没有工作,没想到通过县委县政府和天河区的东西部劳务协作对接,我现在天河区环卫站工作,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做好特色文章,是农产品走出大山的必要条件。

大方县深入推进产业革命,大力发展“菜、畜、果、药、菌”五大特色产业,以市场为向导,打造“方货品牌”深加工,走产业化发展之路,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监测对象每户均有1—2个产业覆盖,拓宽惠群众致富路。同时,对有劳动力的监测户,采取劳务输出、开发公益岗位就业、集体经济利益联结等帮扶予以帮扶。

对因病、因学、因灾导致家庭刚性支出大于收入的对象,采取纳入民政保障、落实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和社会扶助等帮扶措施,减轻困难家庭刚性支出。对民政兜底保障的对象,采取民政兜底、集中供养、爱心捐助等措施予以保障,确保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