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个维度”话党课

时间:2020-04-30 17:13: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党课是“三会一课”制度重要内容,是强化广大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要从“四个维度”讲好党课,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让党课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补给站”、事业“助推器”。

党性教育提“高度”。党课姓党,上好党课必须立足党性教育。党性随着党的成立而形成、确定,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需品。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党员干部面对的政治考验也愈加严峻。因此,必须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来上好党课,要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党课教育核心内容。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基本方针、政策要点;生动精彩地讲党史、讲历史;立场坚定地带领广大党员重温党章党规。通过党课,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理论讲解挖“深度”。理论学习不是“走走过场”,而是弄懂搞透党的理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只有深入学习,才能充分运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全面系统讲,给广大党员构建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深入细致讲,从理论的源头与根本着手,引导广大党员深入思考相关理论的实质与精髓;联系实际讲,结合新时代特色典型、先进事例、具体事件等,教授广大党员如何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世界,如何将党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工作中去。

授课方式拓“广度”。采用多样化授课方式,增强课堂的生动性、灵活性。由“单一化”变为“多样化”,在常规化课堂基础上推陈出新,基于互联网平台,利用PPT、视频等方式增强视觉感、冲击感。由“读报式”变为“情境式”,打破原有“一份党课讲稿一读到底”的教育方式,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用生动语言带动气氛,力戒官话、空话、套话,打造一堂精品党课。由“一人讲”变为“普遍讲”,邀请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营造“支部书记带头讲,先进党员示范讲,普通党员普遍讲”的党课氛围,切实提高党课参与度、活跃度、感染度。

按需施教增“温度”。突出针对性,才有时效性。在党课学习过程中,每个人所遇到问题不同、困惑的点也不一样。如果大而化之去讲课,没有聚焦到真问题上,就会导致部分党员学习浮于表面、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因此,要充分了解党员的学习情况,时常沟通交流,请党员讲出自己心中所想学、耳中所想听,聚焦他们所感兴趣、所关注的问题,合情合理制定党课培训内容。在常规化应知应会教育之外,分类开展党课教育。如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和年轻党员,以党的基本理论、政策为主要内容;对于基层党员干部,可以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农村工作来讲;对于老党员,普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从而切实提高教育效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