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甘肃岷县:“初心党课”让使命扛在肩上

时间:2019-11-14 11:4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1936年8月,张有才在西川各乡发动和组织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政治主张,领导各乡群众为红军筹粮筹款。红军北上后,被伪装成商人的鲁大昌部队逮捕。在监狱里,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和危逼利诱,张有才始终坚贞不屈,坦然自若,敌人将他押解到二郎山刑场,张有才虽身带手铐脚镣,但仍昂首挺胸,高唱‘桦柴劈成碌碡棋,红军教我当主席,豁出人头手里提,鲁大昌,你把爷们啊么呢?’他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豪迈激昂的歌声使人民群众振奋,令敌人丧胆。烈士被害时,年仅25岁。”主讲人饱含深情的讲解,让现场的党员干部们热泪盈眶。这是甘肃岷县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初心党课”中的一幕。配合着视频短片的讲述,现场参观岷州会议纪念馆,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4个角度开展,通过讲述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优秀党员形象。

“很久没听过这样感人的党课了,没想到党课还可以这样讲!”岷县十里镇齐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曾新平在课后激动地说,“在听课的过程中,播放的视频配合现场的讲解,革命英雄的事迹让我听得心中热血沸腾,同时也热泪盈眶。革命英雄的故事以及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初心使命思想,会一辈子烙印在我心里。”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岷县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方法,通过开展感人至深的“初心党课”、深入浅出的讲座、随身研习的读本等接地气、聚人气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信仰,锤炼了党性,净化了心灵。

作为“初心党课”的讲解者,岷州会议纪念馆宣教室副主任刘彩玉说:“我们将各个时期的优秀党员,特别是我们身边优秀党员的故事搬上讲台,搬上屏幕,通过一个个震撼心灵的故事来展现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从而达到教育党员干部的目的。”

马青柏是岷州会议纪念馆的干部,也是“初心党课”的主讲人。当他第一次接到讲稿时,就被人物的事迹感动了。“主讲党课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更是心灵净化的过程。”马青柏说,“如何坚守初心,如何担当使命,我在一次次的讲解中找到了答案。”

懂初心,守初心。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岷县着眼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在举办集中学习读书会、专题讲座、专家辅导等基础上,创新形式,活化方法,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心、走实。

日前,岷县编印了《主题教育学习辅导200问》口袋书,方便党员干部随时进行理论学习,并印发了《关于广泛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发放《致全县共产党员的一封信》17000余份。同时,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参与其中。

同时,充分挖掘和运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县域内红色遗址众多、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突出红色主题,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岷州会议纪念馆、岷县旋窝红军长征毛泽东居住旧址和二郎山战役烈士陵园3个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对红色基地系统规划建设,组建专业团队对红色历史文化深度挖掘、详细考究,打造出一批精品教育示范点,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性教育资源链,塑造岷县红色教育品牌。

形式多样,各具特色。“聚人气、接地气、鼓干劲”的主题教育正在岷县开花结果。

“接下来的道路上,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继续把英雄的精神底蕴转化为每一个人的精神内核,把对英雄的铭记和怀念转化为踏踏实实的工作和学习,不管是最基层的人民教师、最一线的电力工人,以及每天穿着橘黄色马甲的养路工人,只要不忘初心,把使命扛着肩上,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在普通的日子里鞠躬尽瘁,都是这个时代的无名英雄”,刘彩玉在讲解中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