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

时间:2022-09-28 10:24: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詹亚琪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理论的作用,一以贯之强调理论学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实现历史使命,必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主观臆想的产物,而是在对人类历史发展做出深入考察和探究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科学理论。恩格斯认为马克思一生有两大理论贡献,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这两大理论的提出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一方面,唯物史观不仅发现了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一般规律,还揭示了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从而实现了对唯心史观的彻底批判,克服了传统社会主义的“空想性”,使社会主义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另一方面,剩余价值学说不仅弄清了资本主义条件下资本与劳动的关系,剖析了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规律,揭露了剥削劳动的“秘密”,同时又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使命,为实现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的必然胜利找到了现实的阶级基础和物质力量。实践的成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不仅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指引了正确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秘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果,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引领党和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引领党和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引领党和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向我们明确昭示了一个道理,即正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才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确道路,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前进旗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指导,在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完善的艰辛探索中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社会发展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产物。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必须解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引导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阔步前进,中国人民经历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走在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旗帜,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