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一块福寿匾

时间:2023-02-20 10:40:3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笔者曾去参观项城市“德高民俗馆” ,在馆中数以万计的展品中,发现了一块晚清时期、慈禧皇太后赐给大臣周馥的一块福寿匾。匾中御笔亲书一个大大的福字。福字上方一玺,其文:“慈禧皇太后之宝。”福字下方也有一玺,其文:“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杭州造作局”(承制)。

福字左方题字:赐头品顶戴陆军部尚书两广总督兼管广东巡抚粤海太平两关事务臣周馥(字样)。

右方题款: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皇太后御笔光绪三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周馥(1837年~1921年)字玉山,号兰溪,谥悫慎,安徽至德(今安徽东至)人。早年,因多次应试未中,遂投笔从戎。同治元年(1862年)春,加入李鸿章淮军,深得李的赏识,即“招往办文案” 。从此,他跟随李鸿章办洋务达30年,深受倚重。遂由后补知县累迁至封疆大吏,成为淮系集团中颇有影响的人物。他一生为国为民做了不少好事,创建的博文书院(天津市海河中学)及天津武备学堂,尤为后人称道。

周馥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任山东巡抚并加兵部尚书衔。光绪三十年(1904年)9月,代理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升任两广总督。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奏请“回籍就医” 。民国十年(1921年),病逝于天津寓所。民国政府总统徐世昌亲制挽章,遣人致祭。

此匾是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周馥七十大寿时,慈禧皇太后御笔亲书福字,赐予周馥的寿礼。因是御笔,又是内务府杭州造作局承制,所以极为珍贵。此匾从晚清至今日屡经劫难,仍然保存完整,难能可贵。

周馥之子周学熙,字缉之,号止庵,是中国近代实业家,山东大学堂的首任校长。

原来,周馥和袁世凯是儿女亲家,周女嫁袁世凯第八子袁克轸,也是天津实业界的风云人物。不知何年何月,周氏将此匾带回项城,更不知是何人保存至今,成为项城“德高民俗馆” 镇馆之宝 ,善哉!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