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怎样让字词典更贴合学生

时间:2022-11-11 11:26: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詹亚琪

长期以来,国内图书市场提供给学生的字词典细分程度不够,存在学生和成人使用相同字词典的情况。从读者对象来说,中小学生作为一个特定群体,他们对字词典的需求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结合《新编学生词典》(以下简称“词典”)的编撰实践,笔者认为,为中小学生编纂的字词典,从内容到形式,都应该始终服从、服务于学生这一主体。具体就是要做到四个“考虑到”:考虑到对中小学生价值观的正面引导,考虑到中小学生母语学习者的身份,考虑到中小学生的认知和学习规律,考虑到中小学生的教材和生活场景。

价值观的正面引导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中小学生编纂的字词典,在甄选例句时除了要做到贴切、鲜活,还应考虑到对他们价值观的正面引导,有意识地展现中国文化,培养文化自信。例如,词典中“逆行”词条后面举例为“疫情中的医务人员是‘最美逆行者’”,这是对时代精神的赞颂;《新编英汉学习词典》中“river”词条的举例有theYellowRiver(黄河),“wall”词条的举例有theGreatWallofChina(中国长城)。词典还收录了“两弹一星”“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激发民族自豪感的词语。除了在例句中体现正面引导,爱国、修身方面的名言隽语,也可单独附录。

母语学习者的身份

中小学生在使用汉语字词典方面,不是零起点,也不是第二语言习得,而是母语学习者,这就要求编纂者在收字和收词方面要下功夫做一番取舍的工作。收字方面,不必求大求全,而以实用为准。《新编学生字典》《新编学生词典》参照《通用规范汉字表》,增加了一些地名、姓氏人名用字、教材中的冷僻字及科技用字,共收录单字字头8267个。收词方面,像“班级”“上班”这样的简单词,以及“大意”“动画片”等见字明义的词语,可以不作为词条,但百科性、文化性知识对提升文化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可酌情收录。例如《新编学生词典》收录了“三族”“折柳”“一枕黄粱”等文化性词语,并以小知识形式讲述了“五更”与现代时间的对应,将岳父称为“泰山”的理由,篆、隶、草、楷、行等各种字体的特点,等等。

认知和学习的规律

字词典的编纂应符合中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并善于抓住读者的需求,呈现精准、适切的内容,解决学生字词学习中的盲点。例如,统编版《语文》教材七年级下册《木兰诗》中有“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的诗句。对“云鬓”一词,词典不仅指出这是古代妇女的一种鬓饰,还进一步讲清楚它是因为“轻薄透明,形如云雾”,所以称“云鬓”。对“花黄”一词,课文注释为“古代妇女的一种面部装饰物”,意思比较笼统,词典进一步指明它“是用黄色材料加工制作成的片状饰物,使用时粘在额上。因多剪制成各式花样,故称花黄”。同时,“云鬓”和“花黄”两个词都辅以插图,让学生有更直观的理解。此外,中小学生语文学习中哪些地方容易出错,对哪些学习内容的需求最为迫切,喜欢什么样的呈现形式,编纂者应该了然于心。字头排列方面,在同一音节下将同声旁的字按照笔画数多少的顺序排列在一起,便于低年级学生在掌握声旁之后采用类推的方法增加识字量。“须”和“需”,“窜改”和“篡改”的辨析,“拟人”“拟物”“比拟”的关系,“母”字的笔顺,都是学生容易发生困惑的地方。

教材和生活的场景

字词典的编纂者还应该考虑到中小学生所使用的教材。例如,统编版《语文》教材七年级上册《济南的冬天》一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儿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课文没有对“看护妇”这个词进行注释,词典指出这是一种旧式翻译,其实就是“女护士”。明白了这个词的意思,有助于理解树尖上的白雪和白色护士帽是这个比喻的相似点。

学生字词典的举例应贴合学生生活的场景。这种贴合不是机械植入像“学习”这样的词语,而是选取具有时代和生活气息的句子,力求读来鲜活、亲切,没有隔阂。例如,词典中“试水”词条后面举例为“受疫情影响,传统行业品牌主纷纷试水线上直播,获得了成功”。另外,中小学生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他们是乐于接受和使用新词语的一个群体。词典中收录像“怼”“霸凌”“黑科技”“热搜”“网红”“自媒体”这样的新词语,不仅符合中小学生的语言生活实际,还可以拉近同读者之间的距离。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