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岳父泰山老丈人

时间:2018-02-08 10:36:36 来源:中国历史故事网 编辑:

首先,各位毛脚女婿登门拜见泰山老大人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可是为什么要把妻子的父亲母亲称为岳父,岳母呢? 

这件事得从唐朝说起,唐玄宗曾到泰山封禅,封禅是我国古代最隆重最盛大的礼仪之一。其意义在于告命于天,必须皇帝和臣子一致认为当今天子对天下有莫大的功勋才可以告成功于天。 

这个就有一定难度了。首先昏庸的皇帝遇到正直的臣子是不可能的,其次吹捧的臣子和有自知之明的皇帝也是不可能的,最后,除非盛世皇帝或开国皇帝,想封禅的皇帝就得有在史书上留下昏庸之名的心理准备,不仅如此,连大臣们也要落得个阿谀奉承之名。 

唐玄宗应该说是一个勉强够格封禅的皇帝,这次封禅主官就是封禅使是中书令张说,即为当朝一品之职,随行人马车驾数千浩浩荡荡。封禅对于官员们也是件高兴的事,因为这是一个免费升官的机会,大家一起升一级官长一级工资是跑不了的。可是呢,有的人就乐的马子有点大,唐玄宗封禅完毕从泰山下来后突然看到身边一个侍从官(做起居注之人)郑镒一下从九品官员一下升到了五品官员,就奇怪的问:“郑镒啊,你的官怎么升的这么快呢?”郑镒当然张口结舌无法回答,这个时候呢唐代的著名笑星、俳优艺人黄幡绰就在旁边说了:“皇上,这全赖泰山之力啊。”大家哈哈一笑,这事就此抹过,因为封禅升官本来就是一个潜规则,但是为什么郑镒升的这么快,呵呵呵呵,大家猜一猜啊 

…… 

郑镒娶了张说的千金啊。 

正是仰仗了妻子的父亲借泰山封禅的机会,郑镒才有机会从九品一下升迁到五品,因此呢从此就称呼妻子的父亲为泰山,又因为泰山是五岳之首,仰仗五岳之首的力量,故称岳丈,岳母。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