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时间:2017-11-03 16:02:56 来源:光明网 编辑:

(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十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明确理念又不失感性的话语,立刻令全社会为之瞩目。

其实,出发于过去的初心、继续于未来的前进,这就是不忘古而知今、这就是以古事而鉴今,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讲话中引用《资治通鉴》古语说“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这种思维的推衍。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与唐太宗著名的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如出一辙,正是一种以史为鉴的思想,正如是习近平主席过去多次强调的要重视历史、要不忘过去、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要求。

而用在这次讲话中,以“不忘初心”的明镜、映照“继续前进”的道路,以“不忘初心”的古事、明确“继续前进”的今昔,就是在告诉人们:道路的选择、历史的前进、政党的精神,是一以贯之的!——“不忘初心”,过去,中华文明曾在历史长河中悠久灿烂,过去,中国共产党曾在内忧外患时开天辟地,这些“古事”证明着中国文化内核的优越性、说明着中国道路内在的坚实性,那么,“初心”既然如此坚实、如此赤诚,——“继续前进”,就可以“知今”了,今天的文化必然一脉相承、今天的道路必然承前启后;就可以“照形”了,照耀的前景必然日新其运、照耀的未来必然光明其德。

这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历史的前进是从哪来?就从“明镜照形”的“不忘初心”里来;历史的前行将到哪去?就到“古事知今”的“继续前进”中去。过去、现在、未来,三点连成一线,就是在“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赢得光明未来”!

(二)

“不忘初心”,是不忘最初苦难困境里生发的赤子之心。

一个政党一种理想的建立,在诞生之初何其微弱,在成长之初何其艰难;一个国家一种道路的前行,在苦难时分曾经环境何等恶劣,在受侵之时曾经民族何等卑弱。但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十六字真传”恰恰讲“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人心的危难要转化为居安思危,道路的精神要保持诚挚精微,不改换理想、不动摇决心,这就是在守护和完成着最初的赤子之心,这就是在谨记和反观本源上的党性、先进性。

“继续前进”,是继续中国道路上的光明理想和美好目标。

中国执政党开创了中国道路,绝不是“苏联模式”、“欧美模式”的颐指气使就可以移植在中国的土地;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模式,绝不是“西方文明”、“普世价值”的生搬硬套就可以适用于中国的民心。中华民族,蒸蒸日上地奔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种属于中庸之道的我们自己的道路开创、道路选择;中国社会,欣欣向荣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从容,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文化上承古开今、理论上继往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这段话,正概括出了“明镜所以照形”的初心之诚,与“古事所以知今”的前进之路: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这就是回顾历史、鉴古知今的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坚实出发时的理想、坚定过程中的道路、坚信光明里的未来。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