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时间:2017-09-05 09:44: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出自北宋名臣范仲淹之手之口。之手者,《岳阳楼记》是也。范仲淹应朋友滕子京之请,驰骋想象,熔铸万千忧乐于笔端,挥毫写就这篇千古名文,传诵天下。之口者,范仲淹所喜自励警语是也。据欧阳修所云:“公少有大节,于富贵贫贱、毁誉欢戚,不一动其心,而慨然有志于天下。常自诵曰:‘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

诗有诗眼,文有文眼。此句恰恰是《岳阳楼记》的“文眼”所在。文章刻意在开篇中概写“巴陵胜状”,巧妙打住。接着,笔锋一转,迅即集中抒写迁客骚人的千古“贬官文化”,使得景致大变,境界大开。一悲一喜,将迁客骚人对景生情、情随景迁、心为物役的平常反映,揭示得洋洋洒洒。最后卒章显志,寻找自己如何与非凡的古仁人志士,在崇高精神境界上的高度认同。于是,就有了以下这段千古不朽的点睛之笔:“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古仁人”们高居庙堂,身在朝廷,却能够忧民之所忧,以百姓之心为心;即使一时遭受贬谪,流落江湖,沉沦民间,却仍然为朝政而忧虑!那么,进退皆忧,何时快乐呢?古仁人志士的回答一定是:要忧在天下人的担忧之前,先忧;乐在天下人的快乐之后,后乐!范仲淹最后感叹,如果不是这样的仁人志士,我又怎么能够认同于他,进而归心于他呢?

如此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力透纸背,其胸襟与境界,又是何等地深沉与高远!此后登楼者,不管如何抒写,似乎再也无法超越这篇《岳阳楼记》了。

其实,追根溯源,范仲淹的“忧乐精神”,与中华元典的“忧患意识”一脉相承,且承前启后。从周初统治者的“惟命不于常”,到《诗经》中的“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再到《易传》的“作《易》者,其有忧患乎”。尤其到孟子提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并在《孟子·梁惠王下》中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鲜明地提出了“忧民之忧”“忧乐天下”等时代主题,弥足珍贵。从此,“乐以天下,忧以天下”,作为一种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精辟表述,令历代仁人志士感奋不已。自此以后,所谓“艰难玉成”“殷忧启圣”“居安思危”,乃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兴亡之感”,伴随着“救亡图存”、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扑面而来,撼人心魄。

作为“庆历新政”的实际主持者,范仲淹给朝廷“条奏当世务”,提出了系统的政改方案,体现出远见卓识。《宋史》本传评价他的改革举措,是“以天下为己任,裁削倖滥,考复官吏,日夜谋虑,兴致太平”。真乃千古一忠臣,万家忧乐到心头。

范仲淹有句名言:“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他敢于秉公苦谏,纠补朝政阙失,时有奋不顾身之举。他心胸坦荡,考察官员时,不顾劝阻,经常毫不留情地勾掉一些不称职者的姓名,并毅然回答说:“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其意是说:一家人哭总比一省人去伤心痛哭要好些吧!他是谏臣加廉吏,山高水长仁者心。

他深谙国家政治择吏为先,人才第一,于是“以举善为忠”,兴办教育,而且慧眼识才,向朝廷推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人才。比如政治家王安石,军事家狄青,思想家张载等,皆受到他的奖掖与推荐。他所创办的“范氏义庄”,由于管理优良,规矩严明,得以一直延续到清末民初,运作八百年,堪称中华慈善事业之奇观。

上述作为,全赖范仲淹秉持忧国忧民、先忧后乐的忠臣品格与忠诚信仰。宋儒朱熹指出:“本朝忠义之风,却是自范文正公作成起来也。”王安石曾赞道:“呜呼我公,一世之师。由初迄终,名节无疵。”纪昀则称其“行求无愧于圣贤,学求有济于天下,古之所谓大儒者,有体有用,不过如此。

范仲淹的“忧乐精神”也融入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锤炼之中,其精髓为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发展并发扬光大。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曾加以引证。延安宝塔山石壁摹刻有范仲淹的“先忧后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不正好是中国共产党人十三年延安岁月最精辟的总结吗?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中,自然也遗传有范仲淹“先忧后乐”的天下情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