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白本富:退役不褪色 警营建新功

时间:2022-12-14 10:32:4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6年前,90后小伙刚脱下橄榄绿又穿上藏青蓝,重整行装,迈入警营。在郸城县公安局刑事技术战场上,他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及对刑事技术工作的高度热忱,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和聪明才智,在多次的刑事案件侦破和助力“团圆”行动中均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县公安局授予“优秀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白本富——郸城县公安局刑事技术民警。

为警初心 让爱团圆回家

2022年1月2日,河北省保定市易县一对夫妇终于见到了丢失21年的儿子。母亲见到儿子后泣不成声,“我的儿啊,我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二十多年了啊!”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落泪。

成就他们实现家庭团圆的就是白本富和同事。

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依托全国打拐数据库,白本富充分运用“科技+人力”“传统+现代”等手段,积极开展基础信息核查完善、生物数据采集比对等工作,努力争取在“打拐”行动中取得突出成绩。

2021年12月的一个晚上,白本富正在对“团圆行动”数据库进行筛选时,突然发现丁某飞父母留存的信息数据与系统中河北省易县一份数据有关联,这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

“不放过一丝可能,不错过一线希望”,这是白本富做信息比对的准则。白本富废寝忘食、如痴如醉,经过数日努力,在逐级增加信息比对范围后,成功锁定了河北省保定市易县一名疑似当年被拐儿童许某。

经过多方验证,白本富初步断定许某很有可能就是当年被盗走的丁某飞。于是他紧急叫来丁某飞的父母,采集血样信息重新检验比对。在焦急的等待中,白本富甚至比他的父母还要紧张。对比结果显示,许某就是丁某飞!

2022年1月2日,丁某飞父母终于见到了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时间恍若隔世,丁某飞被盗走的时候,他还是襁褓中的婴儿。

“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来了团圆,感谢白警官没有放弃,感谢你们帮我找回了儿子!”认亲结束后,丁某飞的父母眼含泪花对民警白本富帮助找回自己的孩子感激不已。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白本富和同事共寻找到失踪人员15人,为15个家庭圆了团圆梦。如果说是什么支撑着他的工作热情与信念,那就是被拐孩子父母在倾诉往事时的伤心欲绝和终得团圆后的喜极而泣,“如果一定要看到眼泪,我当然希望是后者。”他目光坚毅地说。

警营匠心 助力案件攻坚

“全面掌握刑事侦查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是刑技人员的看家本领。从一些不起眼的部位找寻有价值的线索,从极其微量的生物物证上寻找突破口,才能使案件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白本富刚进入公安队伍接触刑事侦查技术时,虽说有一定基础,但新领域新技术依然让他有些无所适从。但白本富不畏苦、不怕难,当过兵的他韧劲十足,不断学习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兢兢业业做好案件检验和实验室建设,完善DNA数据库基因信息,为核查一条线索,他可以连续熬上几宿,甚至苦苦追寻几个月,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2021年深冬的一天凌晨,有群众报警说县城一处接线井内的电缆线被盗。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该案件可与多起案件串并,为同一名嫌疑人,但是一直没有找到线索。在与现场勘查人员详细了解案情后,白本富在实验室认真分析,研究嫌疑人的作案手法,提取微量物证,经过反复检验,成功检测出一名男性嫌疑人,破获系列盗窃电缆案件30余起,挽回了巨大损失。

2022年的一天,辖区内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通过现场勘查,白本富和同事分析后确认嫌疑人应是一名惯犯,对周围环境比较熟悉,但由于失主家中没有监控,且物品摆放杂乱,案件一度陷入僵局。白本富不放过蛛丝马迹,最终在一处嫌疑人可能接触到的位置提取到一份微量物证。回到实验室后,他对该物证进行了DNA检验,顺利取得检验结果,并成功比中盗窃嫌疑人贾某。

刑事技术是枯燥的工作,不但又脏又累,而且专业性强、技术难度大,这个年轻人却像一头老黄牛在自己的责任田里默默耕种。该局DNA实验室从2019年投入使用以来,受理各类案事件900余起,收检检材2600多份,直接认定嫌疑人43人次,涉及大小案件100余起,其中协助外地警方破获多起命案积案。白本富作为DNA实验室第一批检验员,亲眼见证了这些过程,并多次在重大刑事案件中作出突出贡献。

赤诚丹心 甘做幕后英雄

“每一份检材的背后都可能是某个重大案件的破案密码,隐藏着案件的真凶。”从警以来,白本富对待每一份检材既不敢有丝毫大意,又孜孜以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除了在本职工作领域的突出表现外,疫情防控期间,身为党员的白本富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进驻城区卡点参与执勤的民警。在结束疫情防控隔离点执勤工作后,白本富又马不停蹄地报名参加了高考安全保卫工作,还被评为高考安全保卫“先进个人”。

有人曾问他,同样是刑侦民警,别人可以惊心动魄、天涯追捕,赢得更多的鲜花和掌声,可你呢,天天穿个白大褂,窝在实验室里,有什么意思? 白本富笑着回答:“实验室就是我的战场,仪器就是我打击犯罪最锋利的武器,同事们利用我的技术支撑抓获嫌疑人后的笑容和群众的满意就是属于我的鲜花和掌声。只要能惩治犯罪、彰显法律尊严,幕前幕后一样精彩。”

无悔橄榄绿,不负藏青蓝。变化的是服装颜色,不变的是初心。“90后”白本富,从“小白”到“白精英”,带着炙热的冲劲,他正以“暴风速度”成长为警队的中坚力量。成绩的背后是白本富用青春和热血竭力捍卫的法律尊严,用汗水和忠诚用心铸就的理想信念。白本富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始终用青春作笔,以忠诚、奉献、担当、为民为墨,谱写自己壮丽的从警人生,坚守从警初心,坚决守护一方平安。”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