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鹿邑穆店乡有位“一诺书记”

时间:2020-02-15 15:54:32 来源:鹿邑组工 编辑:詹亚琪

2月13日,记者在鹿邑县穆店乡前李行政村看到,公路两旁错落的民房连成一排,白墙灰瓦在阳光的照耀下,煞是夺目。

走进该村支部书记李万军家,只见院子打扫得干净整洁,三层小楼宽敞明亮,门前摆放有垃圾桶,还种上了绿植,和过去大家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截然不同。

乡党委书记王超告诉记者,前李村能有如今的变化,跟村支部书记李万军许下的一个承诺有关。

寻找出路 村支书许下发展承诺

李万军今年65岁,40多年前县高中毕业就在大队部做文书,2012年起开始担任村支部书记,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

“我竞选村支部书记的那天,就给全体村民许下承诺,要在三年内实现全村路面硬化、亮化,水电气户户三通,为村民建一个文化广场。”李万军说,现在已经实现了,成绩面前我们不能满足,下一步要提高村民整体收入,把村内现有的种植大户、产业能人都发动起来,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前李村常住居民有200多户1200多人,是一个传统农业村。过去除了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就是外出打工。农民种地挣不到钱,打工收入又不稳定。没钱建房子,没钱娶媳妇的比比皆是。

李万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时路面除了村里的主干道硬化,其他还是泥巴路、路边、院内白色垃圾随处可见,村民家里的农具杂物也杂乱堆放,房前屋后污水横流,房屋脏乱差严重,甚至连下脚都很困难。”回忆起从前村子的卫生状况,李万军直摇头,村委会办公都是临时租用村民的旧房子,可想而知当时有多差。

农村人居环境恶化除了影响村里发展外,村民的精神状态也变得消极,看上去无精打采,缺乏动力和朝气。

面对这样一个情况,上任村支部书记没多久的李万军急了,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他作出承诺:要让村民换个活法,让前李村容村貌大变样,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者、村内能人回家,带动发展。

“三通两清”激发村民环境整治热情

对李万军的这一承诺,一开始村民普遍并不看好:“新官上任,走个过场而已,他一个土老帽,哪有那么大的能耐。”

果不其然,李万军第一次上门宣传做工作,就吃了闭门羹。

村民老李今年70多岁,在自家院子生活了一辈子。虽然他家环境卫生不算村里最糟糕的,但老李喜欢将杂物随意堆放在院子里,遇到大风天气,黄土以及白色垃圾便漫天飞舞。

“老李,这些杂物还是整理一下,不要随意堆在院子,既影响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李万军还没把话说完,老李就接过话茬,怼了回去:“都这样生活了一辈子,你说不能这样放,那到底该咋弄。”

老支部书记给了李万军一个建议:“万军,敢想敢干,这是好事,但做群众工作要讲方式方法才对,做任何事不要急嘛。”

听完老书记的建议后,李万军为改变村部一头热,群众看闹热的局面,李万军和村支两委研究决定,通过开展“三通两清”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通”即是全村户户通水、通电、通气。“两清”即是清垃圾、清沟渠。在开展“三通两清”的基础上,村里每月量化进行评比。

这一招效果出奇地好。村民自觉地将房屋、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老李就是一个典型,现在他家不但杂物堆放整齐,屋里屋外也打扫得亮堂干净,闲暇之余,老李还在门前种上了绿植。

挖塘造地 建村室文化广场

村里原来的村室是租用一个村民的旧房子,环境差阴暗潮湿不说,一到刮风下雨天,四处漏风。李万军上任后就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动员村民一起行动,将村子西北角的几处坑坑洼洼清理出来,深挖成塘,清理出来的土方垫出一片宅基地,在此建上了宽敞明亮的村室,村室对面又建起了文化广场,配备了健身等器材……

“要不是这新冠病毒来个突然袭击,我们打算将挖好的坑塘周边硬化一下,然后在周边种上果树,坑塘里养上鱼,到了夏天,村里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李万军说,目前工作重点放到疫情的联防联控上去了,等战胜新冠病毒,我们还要操起家伙,把鱼塘建设起来。

“环境影响一个人,也会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提供软实力。”李万军说,现在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很多都不愿意出去打工了,有的在村里承包土地,种起了蔬菜,有的种起了药材,还有的发展起了菊花种植、菊花深加工等行业。如今,随着村貌的变化,村里产业不仅起来了,干群关系也变得和睦,李万军更是因有责任有担当,被群众称为“一诺书记”,一诺千金。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