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用真帮实扶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19-07-19 09:28:5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在鹿邑县高集乡双堂行政村,提及驻村第一书记丁连杰,群众无不翘指称赞,亲切地称他是“光脊书记”“理发书记”。

自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丁连杰坚持在改变乡村面貌、精准帮扶上做文章,以“扎根在基层、奋斗在一线、服务在身边”的扶贫理念,让双堂行政村环境面貌发生巨变,使群众的幸福感大大增强。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个驻村书记的初心和使命,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帮扶故事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掌声。

丁连杰驻村前,双堂行政村没有一条硬化的道路,雨雪天气道路泥泞,家家必备胶鞋;通讯信号差,电话要拨几次才能说完一件事情;没有图书室和文化场地,更没有卫生室;群众观念落后,经济条件较差。如何干?如何变?成了他上任伊始急需破解的难题。

通过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认真走访、反复调研后,丁连杰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决定从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入手,精准实施“3311”脱贫攻坚工程,即“三化”(道路硬化、环境美化、治安亮化)、“三通”(通自来水、有线电视和网络)、“一改”(危房改造)、“一建”(建村标准化卫生室),解决群众的出行难及贫困户住房难、看病难等问题。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以及所在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丁连杰组织村里成功人士捐款捐物,让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对全村的大街小巷进行硬化、亮化,为全村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有线电视,在道路两侧种植绿化树木,修建了休闲长廊、凉亭、街心游园,安装路灯和视频监控设备,同时修建村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图书阅览室,安装健身器材,购置户外影像音响设备,使群众出门水泥路、开窗能见绿、休闲有场地、锻炼有器材、跳舞有设备,实现“村村亮”“全村防”,让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群众安全幸福宜居指数明显提升。由于踏实能干,丁连杰不久便成了干活的“好把式”、群众的“好帮手”,因为他干起活来喜欢光着膀子,所以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光脊书记”。为节约开支,丁连杰自费买了理发用品,定期给村里的老人、贫困户理发,因此他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理发书记”。

“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我的事。因为我是第一书记。”丁连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入驻双堂村以来,丁连杰走村串户,及时了解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和一般村民的情况,给贫困户办了很多暖心实事。贫困户郭秀花因腿脚残疾,眼睛也看不清楚,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生活很是不易。丁连杰了解情况后,多次奔走各个部门帮她办好“两免一补”手续。贫困户段敬体有轻微精神疾病,不知什么时候把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等各类证件全部丢失。丁连杰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助他补办齐证件,并通过多种渠道,帮他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女儿。现在,段敬体已被其女儿接到疗养中心生活。贫困户靳万宝家属残疾,家里缺乏劳动力,丁连杰知道后总是及时上门,帮他干农活、整理庭院,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增加家庭收入……丁连杰的身影就这样定格在群众心中。

点点滴滴汇成爱的海洋,丝丝缕缕散发着爱的芬芳。很多村民提到丁连杰,都充满感激,说他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是深知群众冷暖的好干部,是全心为民的扶贫先锋。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