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葛岗村的“大个子书记”

时间:2019-06-24 09:48:3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男人四十顶梁柱。四十多岁,正是一个男人上有老、下有小、身边有妻子、手上有事业、肩上有责任的时候。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就是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扶沟县吕潭乡葛岗村第一书记陈培栋。因为一米九多的大个子,葛岗村的父老乡亲都亲切地喊他“大个子书记”。

2015年9月,原周口市规划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选派陈培栋担任第一书记,从上任那天起,他就带领工作队,扎根帮扶葛岗行政村,坚决打响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进驻葛岗村后,陈培栋一头扎进老百姓当中,走村入户,访贫问苦,用一个月时间摸清葛岗行政村3个自然村、2500多名群众的基本情况。他把贫困户的事儿当作自己的事儿,从制定全村脱贫致富的规划,到群众的家长里短。他不惧严寒酷暑深入农户家中,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精准识别贫困户,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基础;他积极协调联络,帮助葛岗村修通了主干道,种上了行道树,架设起了路灯,修建了文化广场,改善了葛岗村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他帮助葛岗村引进小麦良种,举办专家讲座,助力增产增收;他帮助精神病贫困户王妮修建房屋,帮助身残志坚贫困户齐建华的孩子齐金叶就学,保护受家暴伤害的小姐弟,把贫困户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他组织开展节日慰问活动,把慰问品送到贫困群众手里,也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困难群众的心里。他用4年的光阴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扶贫第一书记的责任。

如今,那个道路泥泞、破败不堪的葛岗村,已是平畴沃野、五谷丰登、屋舍俨然、花木招展、路畅景美。村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里不时传来欢歌笑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葛岗村的贫困人口发生率从12.4%下降到1.29%,2017年底就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成绩的取得,是局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是陈培栋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不懈努力的结果。同时,这样的成绩也是属于陈培栋背后那3个女人的,他的母亲、妻子和女儿。4年来,陈培栋大多数时间都扎根在村里。身患老年痴呆和神经性休克的母亲已经记不清自己的儿子,但是她知道儿子是在扶贫。妻子一个人操持家务,再苦再累从未阻止过他入村工作。年幼的女儿喜欢在视频里嘱咐爸爸要注意身体,懂事的她从来没有提过自己的要求。可是又有谁知道,迎接检查中接到母亲病重昏迷消息时他内心的感受;深夜女儿流鼻血不止,在视频中哭着问爸爸“我会不会见不到爸爸”时的心痛。很多次,陈培栋下乡出发时,他的妻子都会说:“去了就别再回来了。”看似无情的一句话,道出了她是多么的不舍……

现在,葛岗村群众的日子更加红火,更加幸福, 2500多名父老乡亲正携手走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沐浴着脱贫攻坚带来的迎面春风。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