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周口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6 09:44:0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1月15日,按照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日程安排,周口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吉建军、吴刚、路培果、张桂英、刘建中,省直代表苏晓红、焦豫汝、宋殿宇、李哲、王晨、陈波、李拴成、李春阳等参加。

马军杰、许晗静列席会议。

吴刚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鲜明的政治立场、过硬的责任担当、浓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相关制度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全省各地创新做法,将示范点打造成听取民意的阵地,确保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工作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加强对市、县人大工作的指导,强化业务培训、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焦豫汝代表说,这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扣时代发展、主动服务大局,立法、监督等工作务实有效,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建议对新代表加强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李煦燕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紧扣社会发展大局、紧贴社会关切,监督不流于形式。法院工作通过“智慧法院”建设,审判效率明显提高。检察院围绕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在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等方面都很有成效。建议在闭会期间搭建平台,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多的机会;优化法院内部考核,更好发挥二审纠错功能,保证案件的办案质量;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避免以刑事手段处理经济纠纷。

李春阳代表说,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尽责,取得了突出成效。尤其是立法、监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建议更好发挥人大预算监督职能,在明年工作安排中增加“紧盯财政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相关内容。

郭俊峰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结构严谨、文风清新,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会学习领会贯彻好报告精神。

胡友涛、马昭才、刘长岭、党永富、盖会章、王七峰、王文涛、陶金华、肖秀莲等代表分别围绕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结合履职实际谈感受、提建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