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周口代表团集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6 09:41:5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1月14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周口代表团集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参加周口代表团审议。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吉建军、吴刚、路培果、张桂英、刘建中,省直代表焦豫汝、宋殿宇、李哲、王晨、陈波、李拴成、李春阳等参加。

马军杰、许晗静列席会议。

孙守刚代表说,报告高举旗帜,务实创新,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细化、深化和具体化。全面系统梳理了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用数字说话,用事例和项目说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今年全省发展任务艰巨、挑战很多,报告提出的主要指标鼓舞人心,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高要求,我们要按照报告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得更扎实,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工作更主动更务实,把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项目为王,大抓招商引资,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效和水平,把存量做好、增量做足。要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南贡献。要稳住房地产,精准施策,推动房地产产业和行业健康平稳发展。要做好防风险工作,主动排雷、精准拆弹,严防新增政府隐性债务。要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鼓励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周口市要持续发挥好高标准农业、港口和人力资源等优势,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全省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贡献力量。

张建慧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文风新,言简意赅、耳目一新;起点高,政治站位高、目标设定高、工作标准高;落点实,数据详实、为民务实、部署扎实;重点明,下达了任务单、绘制了施工图、制定了硬举措。完全赞同报告。周口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贡献。要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上有新作为,围绕推广应用“五基”产品和工艺,打造重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和特色产业集群等,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提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有新作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高质量推进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努力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要在发展临港经济上有新作为,以港兴产、以产促港,奋力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经济运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吉建军代表说,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和2022年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谋篇布局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与时俱进、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报告,是一个引领发展、催人奋进、开拓创新、凝聚人心的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建议一是支持周口临港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周口创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并纳入国家规划。二是及早启动驻马店经周口至商丘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三是支持周口创建国、省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在批复设置高等职业院校上更多向周口倾斜,加快周口由人口大市向人才强市转变。

李哲代表说,过去的五年,我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社会治理能力取得新提升,民生保障和民生福祉取得新进步,现代化河南建设迈上新征程。建议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部分,增加“高质量推进法治河南建设”的内容。

李纲代表说,五年答卷振人心、明年蓝图催人行。建议把人才引进的政策落到实处,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李飞、余长坤、张峰、王献超、胡友涛、沈宗祥、崔卫国、董鸿、郭彦超等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发展临港经济、创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升乡村医疗保障水平、高质量建设周口国家农高区、加快生物经济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