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精准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时间:2023-05-31 09:58:2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今年以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紧盯企业帮扶、政务服务重点领域,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码上精准监督,助推效能提升。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企业的突破口,聚焦企业痛点难点问题,向辖区企业发放营商环境监督二维码,通过“码上监督”平台,收集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惠企政策是否务实管用、政策落实是否见底生效、政务服务是否高效便捷,以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跟踪监督、有效监督真正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通过“码上监督”平台,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共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24条,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1个。

开展专项监督,紧盯重点领域。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把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靶向监督、精准施治,紧盯与企业联系密切、涉企行政执法相对较多的11个职能部门,围绕执法不规范、不严格问题,过度执法、粗暴执法问题,趋利逐利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吃拿卡要、以权谋私问题等开展专项监督,发现4项问题,并已整改完毕,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作风监督,融洽政商关系。干部作风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风向标”。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把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作为重要抓手,严禁一切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通过明察暗访,对服务企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集中整治;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零容忍、严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就共性问题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全面排查整改;对吃拿卡要、故意刁难等问题,瞄准靶向,对症下药,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