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治“病根”拔“穷根”

时间:2020-05-15 16:13:54 来源:周口市纪委监委 编辑:詹亚琪

“感谢领导的关心,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康复,早脱贫。”扶沟县曹里乡韩家村村民韩发启拉着周口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长刘百里的手依依不舍。在周口市纪委监委开展的“联系到乡、监督到村、覆盖到户”走访中,刘百里了解到,韩发启因双侧股骨头坏死,丧失一定劳动能力,因病致贫,但通过治疗能逐渐康复,伤残级别由二级降为四级,原有的护理补贴也由此取消,本人很有情绪。刘百里及时与周口市医保局联系,询问相关政策,通过政策释疑,韩发启对应享受的其他医疗救助以及股骨头置换、愈后康复治疗等报销情况心里终于有了底。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以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项行动为抓手,督导助力,提质增效,为贫困家庭稳定有效脱贫提供保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做到治“病根”、拔“穷根”。

医保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作用,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率先研究制定《周口市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成立督战工作组,自觉扛起督战主体责任,督促医保局党组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精准把握《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扛起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从3月24日开始,工作组按照“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应享尽享”、“应报尽报”以及“两个百分百”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短板弱项的排查,通过干部座谈、查看资料、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精准到村,宣传到户,联系到人,确保每项工作措施细化具体,各项医保政策全面落实。

目前,全市2020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应保尽保,2019年度个人缴费政府资助部分已落实到位,村卫生室签约医生均已签约履职,全市范围已实现城乡居民“一站式”即时结报、县域内先诊后付。

工作组在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部分乡镇宣传资料未及时更新;个别乡镇干部对医保政策不够熟悉;部分村医台账等资料不完善等。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市医保局梳理问题清单,真改实改,并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进。加强对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动态监督,对纾困帮扶不到位的严肃追究。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