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破”出旧模式 “联”出新格局--贵州老干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精准发力

时间:2019-01-30 11:20:21 来源: 编辑:

近年来,针对老干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如何精准发力的问题,贵州省委老干部局改变过去“一年一主题一部署”的做法,制订《组织引导全省离退休干部深化“助力脱贫攻坚311工程”三年工作方案》,着力把全省38万离退休干部的优势聚焦到脱贫攻坚大局上来,打通老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的“最后一公里”。

打破传统模式,推动党组织联建联动攻“难点”。坚持把如何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为“难点”,打破传统固有模式,积极探索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到脱贫产业基地上、建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建到深度贫困村等,形成“多方力量帮一处,多种资源齐发力”的新格局。以黔西南州为试点,在兴义、贞丰等地建立老干部助推新市民计划联合党支部,开办“银发课堂”,带动老教师、老专家等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在望谟县新屯村成立全省首个建在村里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2名退休干部党员加入,带动74名老干部参与产业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新的参与模式,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双丰收”,催生了“遵义银辉”、黔南“三比两争”活动、黔西南“五建五抓”等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全省104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7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创建“党建扶贫示范村”170个,近1.4万名离退休干部参与创建“脱贫攻坚示范户”1085户,协调项目343个、资金16125.931万元。

打破常规思维,推动关工委联建联动攻“重点”。围绕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把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作为“重点”,打破以地区、单位和行业建立关工委及“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帮扶模式,充分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形成“因需施策、集中发力”的新格局。组织相关老专家围绕产业规划、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结构优化、良种选择、基层党建等关键要素,在普定县化新村、晴隆县长流村等地参与推动脱贫产业发展。结合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需要,在黔西南、黔南等地依托搬出地、搬入地共同选派老干部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建联合关工委,共帮群众搬入新天地适应新生活。通过组建“新时代阳光驿站”“四点半学校”“周末小课堂”“家长大讲堂”等,服务搬迁群众,让他们尽快融入、安居乐业。

打破固有形式,推动涉老社团联建联动攻“特点”。坚持把参与扶志扶智作为“特点”,打破老年社团开展活动“自娱自乐”的固有模式,组织引导以离退休干部为骨干的社团深入基层开展送文艺、送技术、送政策下乡活动,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引导基层群众牢固树立感恩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全省共举办文艺汇演活动230余场次,演出节目2700余个,10万余老同志参与。有效的方式,促进了一些群众生活与思想“双脱贫”,感恩奋进、自力更生,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氛围日益浓厚。省、市关工委联动帮扶的普定县化新村,3年时间人均收入从不足4000元增加到1.1万元、村集体经济从不足4万元增加到2000多万元、贫困发生率由17%下降到3%,“空壳村”变成“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同步小康示范村”。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