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点定位 精准发力 晚霞生辉 江苏苏州彰显新时代老干部党建工作独特优势

时间:2018-05-22 09:40:10 来源:中国老年报 编辑:

  为充分彰显新时代老干部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党建引领、精准服务的工作导向,组织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新时代老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历史舞台。

  建班子强队伍 提供组织保证在全市选好配强89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配齐158名书记助理员。建立158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老干部兴趣小组、老年社团、社会养老机构等成立117个“非建制党支部”。在全国“时代楷模”崔根良所在的亨通集团成立全市第一个“离退休干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实践基地”,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专题党课、“政治生日”等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邀请专家为广大离退休干部作专题宣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搭平台聚力量 打造优质载体搭建社区老干部网络信息平台,建立党员结对联络网、老党员教育基地“先锋驿站”等。遴选蒋巷村、永联村等29家单位为市增添正能量活动现场教学基地,聘请23名兼职导师,规划8条现场教学线路,为正能量活动搭建平台。每年印发《老干部学习之友》6期2万余份,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4000余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零距离》5000余份,方便老同志学习。开展走基层看变化聚力量、“两学一做”老党员荧光跑等系列活动。组织千名离退休干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老干部开展畅谈建言活动,市老专家协会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言20余项,先后受到三任市委主要领导批示。81岁的老党员夏立言用贴画精心制作成39页的“两学一做”学习材料,影响带动周围干部群众。

  抓试点全覆盖 打造温馨之家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乐龄(异地)党员活动基地。在苏州工业园区两个社区通过“三查三找”( 社工网格拉网查、户籍民警协助查、居民小组长定期查,开展活动找、老党员互相找、利用载体找),建立流动老党员信息库,确保流动老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成立都市社区、玲珑湾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共有流动老党员88名。制定流动老党员学习教育、日常管理、考核积分卡等6项制度,提供“五个一”服务,即一人一卡、一季一访、一人一报、一节一活动、一月一沙龙,使流动老党员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积极参与邻里交往,增强了流动老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社区认同感,从而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打造成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温馨之家。

  抓品牌重特色 引领社会风尚深入开展“晚霞生辉”主题系列活动,采取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方式,按照一年一主题、一季一亮点、一月一活动安排,组织2.5万人次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军营、进企业,开展活动240多场,受益人数近10万人次,活动的协作单位从17家拓展到83家,形成了老干部工作部门上下联动、政府部门热情参与、社会资源广泛加盟的“大合唱”格局。在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连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先后走访2700多名离休干部。寻访35名与党同龄的离休干部老党员,请他们谈变化、赞盛会。在全市老干部工作者中深入开展“情系老干部”征文、演讲、摄影比赛活动。先后组织1800多名老干部参与“牵手大学生村官”活动,市老干部书画、摄影协会结对帮扶150多名贫困学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