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老干部风采 > 正文

李培福:老骥伏枥 志在乡村

时间:2019-01-07 09:24:06 来源: 编辑:

李培福,72岁,项城市贾岭镇白杨树行政村人。他退休前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曾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模范教师”。2006年退休回村后,他一直热衷于村里公益事业。2018年,白杨树村乡贤会成立,李培福被推举为副会长兼会计。

2018年,项城市开展“六村共建”工作。李培福所在的白杨树行政村是个有着2000多人的村庄,村内坑塘多,坑内垃圾多,沟水又黑又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是李培福多年的愿望。

为彻底改变村庄面貌,村两委班子与乡贤会共同制订了该村治理方案。李培福等人也加入“六村共建”队伍。

整治村庄环境,从一条臭水沟开始。中心沟是全村的主要水脉,担负着排水泄洪、滋养村子的功能,但是沟内满是垃圾,臭气熏天。为改变这个现状,从2018年4月初开始,乡贤会出资10余万元,历时20多天对中心沟进行疏通清理。这20多天里,李培福等人既监督施工质量,又指挥机械作业,还要解决棘手问题,每天吃饭都不靠时。

有人问他:“您每月领着几千元的退休工资,不缺吃不缺穿,偏偏没事找事干,您图啥?”李培福笑着说:“咱是党员,理应为村里办事。人家为村里捐钱,人家图啥?还不是想把家乡变漂亮吗!”

中心沟旁居住着几户村民,为方便自家堆放杂物或停放车辆,他们用土将沟填平一部分,导致中心沟变窄,排水不畅。为加宽沟面,需要挖走临沟几户村民垫的土。但是这几户村民坚决不让挖,还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李培福却不在意,耐心地做工作,直至这几户村民同意。清

淤后的中心沟两岸干净整洁,沟水清澈见底,不久,便引来了不少野鸭和白鹭。

村里有一块3000多平方米的废地,村委和乡贤会商议后决定在此建个广场,方便村民健身娱乐。在李培福等人的带领下,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耗资40万元的广场建起来了。在施工中,李培福身先士卒,确保施工质量。当时正值三伏天,白天气温高达38℃,工人不愿意干活,李培福等人就陪工人夜里加班干。李培福病倒了。家人都劝他:“你都这个年纪了,做好事也不能玩命干呀,要注意身体。”李培福满嘴答应,可他输完液,吃罢药,还是雷打不动地往工地去。

广场工期正紧时,李培福的老伴却生病住院了。一天早上,护士刚给老伴输上液,他就接到通知,要他参加全镇党员大会。李培福只好把老伴托付给同房的病人家属照看,自己返回镇里参加大会。会上,镇党委授予李培福“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谈到今后的打算,李培福高兴地说:“2019年,我们准备把中心沟再绿化美化一下,打造成一个依沟傍水的小游园,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休闲生活!”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