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本地信息 > 两学一做本地信息 > 正文

郸城县钱店镇“五个一”确保群众 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时间:2017-09-07 11:47:32 来源:两学一做简报 编辑:

 今年以来,郸城县钱店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凝聚正能量,引导基层党组织“学”有方向、“做”有动力,采取“五个一”措施聚焦脱贫攻坚,确保群众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践行一个根本宗旨,深化服务群众“六必去”。该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推行服务群众“六必去”,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脱贫一线、走村入户,同群众一起想“点子”、谋“法子”。一是贫困户家必去。准确掌握致贫原因,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当好贴心人。二是致富户家必去。总结致富经验,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引导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当好致富户的领路人。三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家必去。实行“代理家长”和“代理儿女”制,和他们联络感情、增进亲情,当好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守护人。四是计生户家必去。时刻关注他们生活有没有后顾之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当好计生户的知心人。五是军属户家必去。帮助他们照顾好家人,解决服役战士后顾之忧,增进军民感情,当好军属户的服务人。六是刑满释放户家必去。做好思想教育转化,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鼓励他们走向新的生活,当好刑满释放户的帮教人。通过“六必去”活动,全镇党员干部走访群众12600余次,收集群众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153件,为群众办实事216件,帮群众上致富项目12个,以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为载体,建立产业扶贫基地4个。

牢记一个奋斗目标,压实党员心中“责任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该镇围绕2018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制定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全镇9个机关党总支、27个村党支部坚持“三个结合”,强化党员管理,压实党员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合格党员”要求。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对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行业不同特点,提出不同的评分要求,以日常积分情况检验党员工作实效;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党员设岗定责相结合,对党员采取分类管理,对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党员降低标准进行积分制管理、对文化素质、思想觉悟较高的机关党员、中小学教职工党员提高标准落实积分制管理;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党员民主评议相结合,把党员半年及年终民主评议工作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应起来,与考核管理、评优树先结合起来,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做到了党员管理工作制度化、清单化、规范化。

唱响一首爱党歌曲,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在学深学透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精准脱贫政策的基础上,该镇把唱爱党歌曲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咏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而更加牢记“六个我是”,即我是党员心向党,我是党员情系民,我是党员作表率,我是党员尽义务,我是党员甘奉献,我是党员树形象。

重看一部革命史剧,传递长征精神“正能量”。该镇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观看《长征》等优秀影片,以“长征精神”引领干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辉县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荣锁同志为全镇党员干部上专题辅导党课,让党员干部从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接受教育、汲取更多正能量,切实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目标任务抓在手上。镇卫生院普通党员张秀丽主动与杨寨村贺子兰、周文玉、周明才等贫困家庭结成亲戚,经常带着米、油、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到贫困亲人家中慰问,帮助寻找致富门路;农村党员侯玉社、常士杰带头申请产业扶贫基地,为贫困户搭建脱贫平台,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与推进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

帮扶一个困难家庭,实现脱贫攻坚“全覆盖”。该镇坚持“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的脱贫思路,狠抓三项重点工作。坚持以义务帮扶为引领,采取“一联四化”措施:即党员联动,做到帮扶计划精准化、帮扶措施多样化、帮扶承诺制度化、帮扶活动常态化。组建支援家乡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务帮扶队、群众爱心帮扶队“三支帮扶队伍”56个,结成扶贫对子1361对,28名在外成功人士为家乡提供信息、就业、农副产品销售等免费服务,捐助物资价值200余万元。坚持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草莓、葡萄、西瓜种植基地21个,通过到户增收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基地务工等形式,带动了1862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坚持以政府兜底为保障,实现“低保兜底、特困供养、临时生活救助、残疾人扶持、养老保险代缴”五项兜底政策全覆盖,并从助医、助学、助资、助物、助业等方面给予支持,织牢兜住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的民生保障网,确保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